人民网健康·生活

空气监测数据起起伏伏 应对措施阻止污染加重

北京:冷空气连夜进城驱雾霾

2016年12月05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京城持续雾霾橙色预警。东城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的市政建筑工地,对暂停土方施工及裸露地面苫盖等问题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北风起,霾消散。经历了被雾霾侵扰的灰色双休日,今天京城终于盼来了一股彻底驱散雾霾的冷空气,天气晴爽宜出行。昨天24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解除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空气监测数据像坐过山车

  说好的弱冷空气又迟到,说好的北风又是这么无力。霾橙色及空气重污染橙色双预警,让双休日的天空黯淡阴郁。昨天早晨,大兴、通州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能见度较差,部分道路不足50米,多条高速路封路。本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至2公里左右。随后,受气温上升的影响,大雾缓慢缓解,到中午时段,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逐渐恢复到1公里以上。

  市气象台于昨天10时40分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4日北京大部分地区仍有中度至重度霾,能见度较低。

  而昨天的空气监测数据就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城区指数曾一路狂跌,PM2.5浓度从早上7时的364微克/立方米,到16时已经跌到了71微克/立方米。中午开始,不少市民就已经摘掉口罩,出门逛街了。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欣表示,主要是一股冷空气前锋昨天发力了。之前从1日晚上开始,本市上空就是低气压接替高气压,扩散条件转为不利;同时,华北地区天气趋于稳定,污染扩散条件较为不利,出现了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另外气温也逐步回升,湿度增大,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扩散。因此,从2日开始连续三天达到重度污染状态。“4日上午北方吹来一股冷空气,高压又逐渐取代低压,扩散条件变好,所以空气逐渐转好。”

  但这股冷空气影响有限,昨天本市西部和西南部的雾霾缓解并不会太明显,而且夜幕一拉下来,大部分地区污染指数又有所加重。对于一天中雾霾起伏跌宕的变化,专家的解释是,夜间大部地区维持甚至有所转差,是因为明显的冷空气还未到来,风向又变为偏东风了,导致夜间霾天气加重;又因为夜间湿度增大,能见度也跟着下降。

  几家欢喜几家忧。从昨天的监测数据看,全市各区空气质量差异较大。16时,城六区、北部密云、怀柔空气质量良好,南部大兴、通州受区域传输影响,空气质量仍为严重污染。

  为何北部空气质量较好,南部却污染严重?王欣表示,北京空气质量的南北差异一直存在。一方面是由于南部的排放量本身就大于北部。另一方面,由于北京的地形和气象条件,北部地区的扩散条件相对好一些。从前天白天到昨天上午,本市北部一直受到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加上从延庆到昌平一线的山地阻挡,因此南部的雾霾污染带难以往北推进。

  应对措施阻止污染加重

  此次本市采取提前16小时发布橙色预警,3天时间里市区两级各部门、单位都纷纷提升预警措施以应对重污染天气。

  仅昨天,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出动917人次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工地91项;城市管理部门出动清扫保洁作业人员35044人次,对重点道路加大清扫保洁强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交通部门采取雾化防结冰洒水降尘措施,加大国道、市级道路及县级道路保洁频次;教育管理部门持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切实停止户外活动。另外,环保部门加大对固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排放执法检查,43辆尾气超标车辆被处罚,43辆外埠进京超标车被劝返。而上周末,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4起,罚款3.7万元。其中包括查处、取缔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共432起,立案15起;无照经营燃煤151起,立案8起等。

  对此,王欣认为,空气污染过程主要是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这次大力度实施减排查处等措施,效果如何还要看之后的数据分析。“但提前应对肯定是好事,至少不会加重污染程度,而且对于市民采取防护措施是十分有帮助的。”

  本周雾霾天气仍会来袭扰

  今天,备受期待的冷空气大部队终于来了!今天一早,它便会带着强大“气场”全速抵达北京,届时雾霾将正式宣告结束。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开始本市大部地区天空将转晴,并有三四级北风,阵风可达六级左右。预计今天空气质量良好,明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7日至8日为二级良好水平。

  谈及未来天气形势,市专业气象台专家预报,预计本周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雾霾天气无法长期驻扎京城,只是短时间内有轻度积累。具体来说,本周不会有明显的降雪天气,共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分别在周一和周四,但从目前来看冷空气的强度有限,影响时间也短,因此周二、周三、周六、周日仍有出现霾的可能性。由于本周没有太强的冷空气活动,因此大部分时间气温会比历史同期略偏高,最高气温基本都要在5℃以上,最低气温是-2℃至-4℃。(记者 刘欢 刘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