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委婉地拒绝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 宋晓

2016年12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拒绝别人常常伴随对方的失望,如果拒绝不可避免,又不想让对方太为难、尴尬,可以试试以下四个小技巧。 

  1.停顿一会儿,再拒绝。当别人向你提了一个不合理的要求时,先不要急着拒绝,可以在听完对方的话后停顿一会,表示自己在考虑,然后再有理有情地说自己帮不上忙。不要害怕这个小小的停顿会让两个人之间的对话显得尴尬。要知道,这时无声胜有声。 

  2.说完“不”后,再说个“但是”。直接说出“不”,有时的确会让对方感觉有些丢面子。如果能通过一个“但是”来引出你所能提供的其他帮助,就会让对方的心里感觉好受很多。因此,想要委婉地拒绝别人,我们应该掌握“不,但是…”这个有用的句型。 

  3.“让我看看日程。”如果对方邀请你去做某件事,你感觉直接拒绝容易伤到对方,那么你不必先说“不行”,而是先说一句:“这个主意不错,不过先让我看一下日程表,确定一下那一天是否已经有了其他安排,然后再答复您,好吗?”这样一来,你就会在拒绝对方之前,设置了一个有效的缓冲。从而让对方提前有个心理准备,不会让对方感觉到你是一个非常冷酷的人。另外,查看日程表再决定是否说“不”的人,也会让别人感觉到你是一个懂得时间管理、善于划定界限的靠谱之人。 

  4.显出忙碌的样子。对于很多职场人士来说,最难拒绝的其实是来自上级提出的任务、要求。如果自己精力充沛,并且完全可以胜任所有任务的话,应当积极地去完成上级所交代的任务。 

  但是当你感觉自己已经忙得焦头烂额,并且上级由于没有注意到你的处境,又给你安排了很多新任务的时候,这时你就应该学习一下拒绝的艺术。此时你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目前正在忙碌的各项事情如实地摆出来,从而让上级认识到你目前的处境,进而做更加科学的任务分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