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

闫希军谈健康观 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需全民参与

2016年12月02日1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主论坛之“大格局:医药论坛”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曾璇)12月2日,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2016年度)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中国人保健康联合主办,主题是“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表示,要想做好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需要全民参与。

闫希军认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实践需要从国家、社会层面实现,引领大健康行为模式,构建大健康生态圈,使“健康中国”战略能够落地实施。进入21世纪,人们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性正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看到。天士力正是从中药产业基地起步,发展方向也是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

同时,闫希军认为,“健康观”凝聚着社会、文明和生活方式的进步成果。人类早期作为生命体,直接与天地相依,与环境相生,从事简单的采集、狩猎活动,生活方式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因此古人建立了“天人合一”的健康观念,简单朴素。文化与文明的进步,使人类经验知识越来越丰富,能力越来越强,征服自然的心理膨胀,人类试图摆脱与生俱来的自然属性和整体属性,后来在文明发展中也产生了不少疾病。因此现在的“大健康观”不断对文明和历史反思、继承、扩展和升华,强调人、社会、生态的和谐。遵循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全面的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闫希军进一步指出,所谓的“大健康”,是将健康从社会认知的后台,推向前台。横跨了科学、经济、社会与人文的“大领域”,提供更宏大的思维和实践框架,具有重大理论价值。

他表示,“大健康观”是健康在各个方面,包括心理,生理,社会等多方面的生态要素。大健康是人们对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全面理解,它既是精神价值,又是生活方式;既是个人的修为,又是社会习惯;既是身体能力,又是道德品质;既是发展方式,又是集体人格。“大健康观”是一个理论观念体系,是以人类的健康、民族的健康为根本的健康价值存在论;以人、社会、生态和谐为特征的健康价值本质论;以追求天人合一,遵循健康生活方式为特征的健康价值方法论。大健康具有多维度、多方面的意义。

大健康引领了一场产业变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大健康理念,大健康对产业有着引领、辐射、联动的作用,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的新技术上,大健康产业带来了新的能量。

另外,大健康也将引领一场独特的文化,将引领人们重新认识生命和健康在自身循环和宏观循环中的合适定位,让生命更加高贵而强大。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