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十大科技成就” 庆甲子华章

2016年10月31日1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李轶群)2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了建院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发布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年“十大科技成就”并进行颁奖。

作为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国家队”、“排头兵”,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年来,始终围绕医学与健康重大科技问题进行自主研发,取得了近两千项科研成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在致辞中表示,院校将以建院六十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会议的精神,全面做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卫生与健康战略的需求,持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医疗服务水平、医学教育质量,强化科技创新对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形成一批代表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显著提高医科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办成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的院所,建成国家医学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为建设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医学科技创新论坛周”于同日开幕,期间将举行国际医学科技创新战略峰会,“面对面”榜样的力量、第二届医科院-《柳叶刀》医学科学峰会、院校科技创新大会暨第三届院校科技奖励大会、国际医学前沿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医学科学发展论坛共五场学术会议,总结中国医学科学院历史文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研讨我国医学科学发展前沿问题,全面系统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向。

附: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周年十大科技成就

1、脊髓灰质炎系列疫苗的研制及其在中国儿童计划免疫中的应用

2、全国控制和基本消灭麻风病

3、根治绒毛膜上皮癌化学疗法的创建与推广

4、食管癌综合防治研究

5、难治性心血管疾病的临床救治体系

6、丁苯酞、双环醇等天然药物创制

7、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

8、国内首例艾滋病患者发现及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体系

9、细胞遗传学创建及遗传病、复杂性状疾病的基因研究

10、自体造血干细胞临床率先应用与技术体系推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