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2030:以促进健康为中心 追求可持续的“四维健康”

2016年10月28日1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15年我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相关专家认为,《纲要》确立了“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提出将这一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将健康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改善百姓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纲要》提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为,《纲要》突出大健康的发展理念,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相结合,目标明确可操作。他指出,当前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维护人民健康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人的行为方式和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突出,“以疾病治疗为中心”难以解决人的健康问题,也不可持续。

因此,《纲要》确立了“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提出将这一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统筹应对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纲要》设置了若干主要量化指标,使目标任务具体化,工作过程可操作、可衡量、可考核。

刘远立指出,我国目前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有差距,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我国成年人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每四个中有一个患有高血压,有不少人带病生存、生活质量不高。如果仅仅将健康的追求等同于医疗治病,不加强预防,就难以应对严峻的健康国情。规划纲要从健康生活入手,帮助人们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对疾病挑战最直接、最积极主动的应对。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认为,医学发展的趋势是建立大健康观,树立“四维健康”的理念:一维健康是无病无弱;二维健康是无病无弱、身心健全;三维健康是无病无弱、身心健全、社会适应;四维健康是无病无弱、身心健全、社会适应、环境和谐。目前我们的健康理念不断演变,范围不断拓宽,内涵不断延伸,要求不断提高。未来,健康保护和健康促进重点要在实现“四维健康”上下功夫。(人民网高奕楠、王宇鹏综合报道)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