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忽视!单眼视力下降,查查眼底

谢立科

2016年09月27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专家简介:

谢立科,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眼科主任医师,眼底病、眼外伤病区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中医眼科学学科带头人。

擅长:眼科显微手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目前专注于中西医结合眼底病及干眼的研究,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治疗,特别是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血管疾病,黄斑疾病、白内障等手术联合中医药的治疗多有独到之处。

生活中,视力下降往往不易马上被察觉,而单眼的视力下降更难让人及时发现。今天,在门诊中,我就接诊了一位单眼视力下降的患者。

几天前,28岁的刘先生洗澡时,无意中用手遮盖左眼,发现右眼看东西特别模糊,于是来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就诊。经眼底检查发现,右眼黄斑部出现了一个裂孔。我告诉患者需手术治疗,术后视力不一定有提高,因为他的右眼黄斑病变时间很长了,只是没有及时发现而已。

在眼科临床上,经常发现一些患者一只眼睛视力很差,另外一只眼睛视力正常,所以往往不能及时发现这只坏眼睛,这种情况多见于一只眼睛视力慢慢下降的患者,常见的眼病有青光眼,黄斑病变,视神经病等。

我作为一名眼科医师,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总结下面这首小诗,可以及时发现视觉异常。

遮住右眼左眼看,遮住左眼右眼看,简单动作很重要,视觉异常早知道,发现问题看医师,保您终身千里眼!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