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近五年 已有1502个县开展试点工作

2016年09月29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曾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近五年,教育部网站近日发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成效显著。

2016年5月30日至6月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由国家督学、政协委员、有关专家等组成的9个督导组,对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

实施四年 营养改善计划范围不断扩大

《报告》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共1502个县开展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其中699个国家试点县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803个县开展了地方试点工作,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147个县,增长了22.6%。”

多省市完善规章制度

针对营养改善计划,根据不完全统计,多个省市近年都出台了一些通知要求,使营养改善计划成为一种规章制度,成为一种长效机制。

比如,2015年甘肃省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牧厅、甘肃省卫计委、甘肃省食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长效保障机制的通知》,切实解决当前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

同年,福建省学生营养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管理的通知》,对各地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招标采购和资金使用管理,以及健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监管机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6年,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营养改善计划公示栏、食堂细化管理、专项督导等做了明确规定,不断提高营养改善计划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除此之外,还有多省市也先后出台了相关的制度保障,以配合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成为长效化机制。

全国受益学生达3千余万人

根据《通知》显示,“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达到13.7万所。其中,国家试点8.8万所,实施比例达到100%;地方试点4.9万所,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3%。全国受益学生达到3354万人。其中,国家试点受益学生2101万人,地方试点受益学生1253万人。”

举例而言,今年9月,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及基础教育项目推进座谈会指出,陕西省2014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蛋奶工程”与“营养改善计划”并轨运行全覆盖目标,目前营养改善计划已惠及全省所有县(市、区)226万名学生,占全省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74%,其中52个县市区还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

另外,根据全国学生营养办公布的资料显示,2012年3月,河北省在保定、张家口、承德三市的22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止到2015年12月,河北省已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数为2320所,其中小学2091所,初中229所;共惠及学生52万余人,其中小学生39万余人,初中13万余人。

同样,根据《人民日报》报道,2012年春季学期起,贵州省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膳食补助,建设了1.3万个农村中小学食堂。2014年底,这一标准增至4元,达到每生每年800元。目前,搭配合理、菜品丰盛的营养午餐,已经覆盖了贵州全省1.3万余所农村学校,每年惠及400万农村中小学生。

多省市都在加速“营养改善计划”的推进,力争尽早尽快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这项计划带来的实惠。但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当前营养改善计划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地方责任落实有待加强、食堂供餐转变有待提升、食品安全隐患仍然存在、资金安全风险仍需防范、营养指导有待进一步提高。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