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奶业20强峰会召开 陈历俊:企业要承担振兴奶业的主体责任

2016年08月29日1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曾璇 马晓慧)中国奶业20强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8月2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会上,中国奶业20强企业签署了《中国奶业振兴宣言》。人民网专访了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他表示,在振兴奶业的过程中,企业要担当起主体责任。

陈历俊表示,中国奶业20强峰会的召开会推动中国乳业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的乳业也需要这样振奋人心的力量和声音。同时,在振兴奶业的过程中,这样的峰会发挥的是一个平台的作用,在这个平台的协助下,乳制品企业应该发挥主体责任,承担好中国奶业进步和发展的未来。

峰会指出,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万吨和2782万吨,居世界第三位。全国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3%、99.5%,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在100%,规模牧场乳蛋白、乳脂肪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超过48%,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此外,奶业20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许多产品在国际获奖。

对此,陈历俊表示,乳品是一种很“特殊”的食材,最初它提供给婴幼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因此乳制品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是企业必须保证的、不容忽视的底线。牛和奶是一种因果关系,牛奶的安全需要从源头抓起,只有牛健康了,所产出的奶才能健康。此外在牛奶的生产加工、冷藏贮存、运输环节,每一步都不能掉以轻心,这也是三元食品一直在严格执行的,三元自有饲料、奶牛、设备等,所有的“自有”都是为了保障产品的质和量。

同时,陈历俊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健康的乳制品成为消费者的上升追求,消费者在选购乳制品的时候不仅仅会考虑安全因素,也会注重健康因素,因此市场上的乳制品需要更加多元化,这就驱使企业要加大科研能力,要进一步进行产品创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