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选空气净化器要认清污染源

2016年11月23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减少室外空气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影响,空气净化器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家电“新成员”。鉴于市场上空气净化器产品类型较多,有些品牌针对不同污染物有不同的产品类型提供,消费者首先要明确所要净化环境内的污染状况。

  根据污染源选择不同产品。室内空气的污染,一般是颗粒物、微生物等共存。新装修的房间和汽车内的空气污染主要是甲醛、苯等有机污染物含量较高,宜购买去除甲醛等家装污染物功能较强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但对于老房子,或仅是应对雾霾天PM2.5,可以主要选择去除颗粒物性能较强的净化器。如果家里有病人,选择净化器时还要考虑去除微生物的性能。

  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空气净化器产品净化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其内部的过滤网性能。高效率空气过滤器基本上已经成为了空气净化器的标准配置。过滤网承载了关键的净化作用。过滤网有完整的分类,包括粗效滤网、中效滤网、亚高效滤网及超高效滤网。通常使用的高效过滤器对粒径在0.3纳米的粒子可达到99.99%的拦截效率。

  市场上还有部分空气净化器主要通过静电吸附作用去除污染物。采用静电吸附技术,切断电源后,由于静电场消失,部分灰尘再次游离到空气中。静电吸附净化器最大的优点,就是静电板可以直接水洗,没有后期更换过滤网的成本。

  关注售后服务及使用成本。购买时要了解所要购买产品的售后服务情况,包括安装、整机保修时间、如何清洁净化器、过滤网清洗更换的时间、费用以及如何更换、是否联络方便等等情况。

  (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供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