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皮肤比黑皮肤更应防晒

2016年08月22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有人称白皮肤的人比黑皮肤的人更容易晒伤,有的称黑皮肤的人反正黑了就省得防晒。这些说法有道理吗?对此,无锡市疾控中心皮肤科潘晓雯医生认为,皮肤白的人更应该注重防晒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黑色素有抵抗紫外线的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皮肤黑的人就不要防晒。

  潘晓雯介绍,皮肤黑的人皮肤层黑色素较多,黑色素作为保护皮肤的屏障而不断分泌,从而达到抵抗紫外线、防护皮肤的作用,皮肤虽然晒黑了,却不容易老化。而皮肤白的人黑色素含量低,遇到紫外线会晒红晒伤,长期下去可导致皮肤老化受损。但是,这并不等于说黑皮肤的人就不需要防晒,首先,皮肤黑的人会越晒越黑,其次,紫外线也会造成皮肤老化。

  不管是皮肤白还是皮肤黑,防晒都是必要的,因为皮肤被紫外线破坏的速度远远快于修复的速度,如果不作防护,黑色素一旦产生就很难消退,老化的皮肤也很难修复。潘晓雯表示,有些人认为防晒要天气很热了才考虑,其实,气温与紫外线的强弱没有直接关系,进入春季,人们就应该防晒。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