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洗脸三要点你Get了吗?警惕6个皮肤健康“杀手”

2016年05月26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不同肤质,洗脸的方法都是不同的。洗脸水的温度,夏天可与室温一致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翁智胜

  昨天是“全国爱肤日”。健康皮肤的状态是:无皮肤病、光泽、细腻、有弹性、清洁、滋润、不油腻、不敏感、耐受力和恢复能力强。而在全身所有皮肤部位中,脸部又是长年暴露在外、皮脂腺分布密度最高的部位。因此,这个关乎“面子”和“颜值”部位皮肤的保护,往往是最受人关注的。然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翁智胜指出,很多人连脸部护肤的第一步——洗脸都没有做好呢,他提醒说,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不同肤质,洗脸的方法都是不同的。快来看一看,你的脸洗对了没?

  要点一:水温选择

  冬天用冷水洗脸好?错!

  “早晚各洗一次脸,是面部皮肤清洁的最基本要求。”翁智胜说,而且,随着季节的变化,洗脸水的温度也要有所变化。

  “洗脸水的温度,夏天可与室温一致,而当天气转凉时,水温可随之增加,但不要超过40摄氏度。”他说,对于清洁皮肤的水温,以前有种说法是,冬天用冷水洗脸,能够刺激皮肤、让皮肤更健康。“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他解释说,冬天如果用冷水洗脸,冷水会使毛孔收缩,这样不利于彻底去掉污垢,会使清洁不彻底。当然,太热的水也不合适,因为热水会过度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破坏皮脂膜。“不过,如果是油性皮肤,因为油脂分泌比较旺盛,可以交替使用热、冷水洗脸,热水有助于溶解皮脂,冷水避免毛孔扩张。”他说。

  要点二:洁面膏选择

  没有不良气味 洗完不干燥

  翁智胜介绍,正常情况下,用清水洁面即可。但是,由于现代人经常使用电脑,生活环境中污染较多,而且很多女性使用防晒剂或其他化妆品,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使用洁面产品。

  对于如何选择面部清洁产品,也就是洗面膏,翁智胜提醒,主要把握以下四点:第一,没有不良气味,稳定性好,使用时方便;第二,清洗时能够去除皮肤表面的各种污垢;第三,对皮肤屏障的损伤少,洗完能够保持正常皮肤的PH值;第四,洗完不干燥,能保持皮肤光泽润滑。

  “夏天气温炎热,更要重视面部的清洁。”翁智胜说,按照以上四个原则选择好自己喜欢的清洁产品后,最好每晚使用,每次用量1~2g(黄豆至蚕豆大小),以面部T字区为重点,用手指轻轻画圈涂抹后,用清水洗去。“最好在洁面后,喷一些润(爽)肤水,或涂抹保湿霜等,这样有利于恢复皮脂膜,维护正常的PH值。”

  要点三:洗脸方法

  三种肤质 洗脸各有讲究

  翁智胜介绍,现代人最容易出现的皮肤问题是干燥缺水、出油、痤疮、敏感、色素异常等。他提醒,不同皮肤的亚健康状态或出现皮肤问题时,洗脸的原则和方法也各不同。

  1)皮肤干燥:包括干性皮肤、皮肤瘙痒症、鱼鳞病等,这一类人洗脸时要注意,尽量少用或不用皮肤清洁剂,仅用清水洗脸,或使用性质温和的医用护肤品,而且在清洁后要使用保湿类产品改善皮肤干燥状况。

  2)脂溢性皮肤:最常见的就是油性皮肤,还有痤疮等。这类皮肤要根据皮脂量的多少,调节皮肤清洁剂使用的频率。可以选择专门针对油性皮肤的产品,比如,一些富含泡沫的洗面奶。而有明显丘疹、脓包的情况,可使用含有二硫化硒的产品,以达到控油抑菌的作用。不过,翁智胜提醒,过度清洁会破坏皮肤膜,出现“外油内干”的现象,因此,脂溢性皮肤清洁以皮肤不油腻、不干燥为度。

  3)不耐受皮肤:常见的如敏感皮肤,此外还有日光性皮肤、接触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等,这类皮肤表现为对环境耐受性较低。对于这类皮肤的清洁,翁智胜建议,仅用清水,或者使用专门针对这类皮肤的医用舒缓类清洁产品,水温以室温为宜,秋冬寒冷季节略高于室温。此外,洗脸动作轻柔,时间应缩短。

  专家提醒:

  警惕6个皮肤健康“杀手”

  翁智胜认为,想要拥有健康的皮肤,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的保持也很重要。他提醒,一些生活习惯都是皮肤健康的“杀手”:

  1.不注意清洁、保湿、防晒等基础护肤;

  2.面部发生痤疮时喜欢用手挤压;

  3.过度清洁;

  4.常化浓妆、带妆入睡;

  5.使用劣质化妆品、护肤品;

  6.吸烟、酗酒、熬夜、缺乏锻炼、偏食挑食。(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廖梦怡、白恬)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