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疏通小肠经调心护颈椎

午后捏按小臂助消化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 韩焱晶

2016年11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太阳小肠经起于双手小指,沿手背上行,止于耳中,经过心脏(如图)。小肠的生理功能是“受盛化物”和“泌别清浊”,即消化吸收食物,营养全身,糟粕下走大肠,水液归于膀胱。若小肠受盛功能失调,则气机失于通调,就会出现腹痛等症;若化物功能失常,会出现消化、吸收障碍,其典型表现为腹胀、腹泻、便溏等。

  中医认为,小肠经与心经相表里。因此,心烦气躁的表现可能与心经有热、下扰小肠经有关。小肠经瘀滞不通,循行部位会出现相应病变,如头重、头痛、眼涩、咽肿、手臂内侧及肩背、颈椎疼痛麻木。要保持小肠经畅通,一个简便易行的保健方法是捏按手臂内侧,重点揉压穴位处或酸痛处5~10秒,整条经脉反复按摩10分钟左右为宜,可预防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调节情绪。局部穴位按揉还可缓解鼠标手、颈肩痛。下面介绍两个小肠经上的代表穴位。 

  后溪穴缓解颈肩痛。微握拳,小指一侧的掌横纹尖端处即为后溪穴。有颈椎、肩胛、腰膝疾患或小肠受寒严重者,用食指点揉此穴1~3分钟,随着穴位处痛感的减轻或消失,病症就会好转。这是因为小肠经有恙,肩部的气血运行必然不畅,再加上外因的作用导致肌肉僵痛。此时点揉后溪穴,同时配合晃动、扭转脖子进行调理,往往可以取得显著的效果。 

  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平时可把双手的后溪穴放在桌沿上,用腕关节带动双手来回滚动,刺激该穴。疲劳时做3~5分钟,对颈椎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 

  少泽穴保健乳房。该穴位于小指指甲角外侧约0.1寸处。指端穴位的反射作用往往能远达头面、躯干,所以该穴主治头痛、眼干、咽喉肿痛、乳痈、热病。女性朋友经常点按此穴对于乳房保健很有好处。▲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