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家找到负责意识的区域 对于昏迷的病人是福音

2016年11月29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自古以来,意识都是人类不断思考的哲学问题,但科学方面对意识机制的解释却几乎为零。哈佛医学院和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经过几十年研究,找到了负责意识的关键区域。 

  研究人员选取了脑干受损的病人参与研究,其中12名处于昏迷状态,24名则是有意识。通过扫描他们的脑部,研究者发现延髓背外侧脑桥被盖(脑干中的一小块区域)是导致昏迷的重要因素。12名昏迷的病人中,有10名该区域受损;另外24名参与者中,该区域受损的只有1人。 

  通过排查,研究者发现大脑皮层中有两处区域与脑干中导致昏迷的区域有密切关系。第一处位于前脑岛左侧,第二处位于上前扣带皮层。 

  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神经学助理教授迈克尔·福克斯表示,这两个区域分别是负责唤起和知觉的。它们是意识的两个前提条件,这些区域相互连结,共同构建了人类的意识。研究人员表示,该项研究证明,昏迷是因为脑部网络出现了问题。这为今后通过脑部刺激促进病人痊愈,提供了新的方法。对成千上万昏迷的病人来说意义重大,也许能让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病人醒来。▲ 

  (崔贞)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