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酒行业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 酒企为求突围竞出招

2016年11月09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经过4年调整期的白酒行业,回暖迹象显著,但与此同时进入了挤压式增长阶段。如何避免在本轮调整中被淘汰出局,实现销售突破,成为众多白酒企业思考的重心所在。而在此背景下,各大白酒企业纷纷出招,加速转型谋取突围。

记者了解到,除了发力酱香酒和谋划上市,“酒+旅”融合发展也成为了白酒产区和一些白酒企业的转型新方向。

招数一:浓酱并举

白酒共有13种香型,而以浓、酱、清三种香型最为常见。在白酒行业调整期,酱香酒市场方兴未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11月4-6日,贵州云峰酒业位于习水县土城镇年产5000吨酱香型白酒的工厂,首次向华南媒体开放,云峰集团总裁助理王瑞松向在场媒体透露了云峰酒业的下一步战略规划:浓酱并举,双核驱动,除了小糊涂仙,云峰酒业还将推出一个全新的酱香型白酒品牌“心悠然”。

“在品牌定位上,小糊涂仙主打中端大众市场,即将新推出的酱香酒品牌心悠然,针对的是中高端消费群体。”贵州小糊涂仙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林表示,云峰酒业位于贵州习水县土城镇的酒厂,投资额高达5亿多元,可年产5000吨酱香型白酒,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酱香型白酒单体车间。

杨林表示,云峰酒业擅长于走差异化路线,当年在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茅台镇,生产的是浓香型白酒“小糊涂仙”,不过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浓头酱尾。“我将习水土城镇定义为酱香型白酒的小产区,云峰酒业将进行产地挖掘,坚持古法酿造,新派传承,打造出一款受消费者喜爱的酱香型白酒。”

据了解,云峰酒业旗下的浓香型白酒品牌“小糊涂仙”,颇受市场欢迎,其销售额目前占到公司的80%。此番,云峰酒业之所以实行“浓酱并举”战略,看中的是酱香酒市场的发展潜力。“我身边的不少朋友以前是喝浓香型的白酒,现在转喝酱香型了。”杨林表示,酱香型白酒位于白酒金字塔的顶端,它的工艺和对环境等的严格要求注定它的稀缺性,随着消费升级,很多消费者宁愿“喝少一点,喝好一点”。

事实上,除了云峰酒业,其他一些白酒企业也纷纷对酱香酒情有独钟。今年6月18日,江苏洋河高调宣布1.9亿元收购贵州贵酒,自此洋河的酱香战略正式起航;7月28日,河南仰韶酒业在贵州茅台镇举行酱酒酿造基地挂牌仪式,将产品线延伸至酱香型白酒领域。

招数二:谋划上市

继安徽口子窖、迎驾贡酒、甘肃金徽酒近两年成功实现上市后,处于行业调整期的区域白酒企业,纷纷加快上市步伐,欲借助资本力量实现市场扩张。目前,金丰酿酒、宋河酒业、西凤酒正在积极筹划着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1日,证监会官网即披露了西凤的招股说明书。为了全国性布局,西凤酒在此次IPO募资规划中,预计将斥资9亿元用于优质凤香型酒酿造、制曲技改项目以及凤香型特色酒海陈化储存项目,占整体拟投入募资金额的60%,其他6亿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技术研发建设项目和仓储系统升级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而旨在打造福建首家白酒上市公司的金丰酿酒则已经在今年9月启动技改项目,投资4.2亿多元,用地面积270亩,用于增产以备全国布局,届时将建造4万平米储酒容量达1万吨酒窖2个。

“云峰酒业也在进行上市前的筹备工作,目前已经在和几家券商沟通相关事宜。”杨林表示,云峰酒业计划在2019年之前完成上市。记者了解到,在“十三五”习水白酒产业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中,习水县提出到2020年,新增2家以上全国知名白酒品牌企业,培育5家以上销售额10亿元以上白酒企业,完成3家白酒企业上市。其中提到,扶持云峰、多彩贵州酒(安酒)、宋窖等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品牌化发展,鼓励支持云峰酒业上市。

招数三:酒旅融合

此次跟随华南媒体走访贵州云峰酒业的,还有三位设计师,他们此番的目的就是协助云峰酒业选址建设酒文化主题酒店。杨林表示,以酒为主题的酒店不少,“但都处在1.0时代,缺少和消费者的互动”,而云峰酒业将要打造3.0时代的酒文化体验中心,突出体验性和互动性。

随着近几年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中国酒都”仁怀也寄望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仁怀在“十二五”就已提出“旅游兴市”,希望把“酒”始终列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发展国酒茅台工业旅游、白酒文化旅游和红色文化旅游,并将农业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

贵州习水县也在实施酒旅融合发展战略,欲在“中国习酒城”和赤水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今年3月,习水县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白酒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一个目标是到2018年,建成“中国习酒城”,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白酒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并计划利用周边旅游市场,研发旅游白酒系列产品,充分利用特色酒庄和旅游景区平台,进一步促进白酒销售。(记者 赵兵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