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雨润食品半年亏损6.72亿港元 陷债务危机急寻接盘侠

2016年09月17日09: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食品安全事件和多元化拖累业绩

曾为国内肉制品龙头企业的雨润食品上半年日子并不好过。近日,雨润食品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87亿港元,同比下降6.23%;净利润亏损6.7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1%。

不仅业绩堪忧,雨润食品还面临巨额债务压力,据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雨润食品还在承受着70多亿港元的债务压力。多位业内人士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雨润食品资金链岌岌可危,没有更多的钱来顾及主业的发展。不过,雨润食品也想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改变现状,但是繁重的债务压力成为雨润的绊脚石。对于雨润食品面临的营收下滑、债务到期等问题,记者向雨润食品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雨润食品日前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87亿港元,同比下降6.23%;净利润亏损6.7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亏损7.24亿港元减亏5200万港元,亏损减少7.1%。尽管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但仍旧没有表现出可以走出泥潭的迹象。

雨润业绩不景气,与目前国内猪肉市场环境有关。上半年,受市场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快速上涨,同比大幅上升约48%,最高达到每公斤约人民币21.4元,为近五年的最高位。上游市场价格高企,而下游市场却依旧低迷,这导致雨润食品生产成本上涨,加上高端餐饮和肉类消费市场持续疲软,造成雨润转嫁成本的难度增大导致亏损。

“除了行业整体形势低迷的共性之外,导致雨润食品业绩不断下滑的因素还包括肉制品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多元化副业拖累了主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财报显示,上半年,雨润食品的经营业务亏损为4.66亿港元。雨润食品的其他净亏损为6298万港元。

“对于雨润来说,其业绩下滑的内在原因是公司人事震荡,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被调查仍无定论,对公司整体经营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营销专家陈玮看来,多年的多元化发展,副业拖累了主业发展,近几年无论是产品、营销还是渠道都处于下滑的状态。

一位食品行业观察人士称,雨润在商超等渠道的促销活动较少,竞争对手双汇等则加大了投入,对于冷鲜肉、火腿肠等食品而言,在市场投入方面的投入费用少了销量下滑也不难理解。

急寻接盘侠

纵观雨润多年来的发展路径,实际上在2011年雨润还曾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经营性现金流入情况也较为正常,但激进快速的发展和多元化布局压垮了雨润。陈玮说,在多元化扩张时,雨润食品在主业上投入的精力不够,特别是遭遇双汇这样的强大竞争对手,业绩下滑更严重。“前些年多元化时期借钱太多,投资项目不能盈利,这对集团的现金流影响很大。”食品饮料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也认为,雨润不务正业,该做好的没有做好,相关的房地产导致投资陷入恶性循环、债台高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