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加了黑芝麻核桃杂粮粥更养生

2016年02月10日13:08 来源:北京晨报

  “杂粮粥”的杂是有讲究的,不是越杂越好,要杂得有重点,在各种豆类粗粮之外,黑芝麻是不能缺少的,因为它含有脂肪,可以帮助吸收杂粮粥中含有的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非此,再杂的粮食获得的营养都是雷同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倡,一天的主食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杂粮,是最健康的,第一,因为主食花样多。第二,杂粮含有的纤维素多。

  杂粮粥是首选,因为熬成粥之后,原本粗糙的杂粮容易吸收一些,不至于为了杂引起脾胃不和,但是,很多人为了这个“杂”大费脑筋,红豆绿豆芸豆糙米紫米黑米等等,好像不这么杂就失去了价值,事实上,这些杂粮的营养成分是雷同的,含的脂肪很少,含的脂溶性维生素也少,就算再杂,仍旧不能弥补脂溶性维生素的不足,特别是当你吃杂粮的同时还很少吃肉,基本是素食,这个问题就严重了,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会带来很多问题,也是另一种营养不良,所以,最好在杂粮粥里加上点黑芝麻、核桃之类的,它们富含维生素E,而且本身含脂肪,除了帮助自身维生素E的吸收,还能帮助吸收其他杂粮中的维生素E,添了黑芝麻的杂粮粥就多了营养。

  其实还可以把杂粮粥变成杂粮米糊,就是用我们平常的豆浆机,将杂粮和黑芝麻核桃一起打成糊,一勺黑芝麻,两个核桃即可,因为加了芝麻核桃,所以吃起来很香,同时因为加工细,吸收起来更容易,彻底规避了杂粮粥不好消化的问题。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