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点药业IPO被否 证监会提出四点质疑

2016年05月19日08:49 来源:京华时报

  今年以来企业IPO申请可谓一路绿灯,而昨天上会的西点药业IPO申请却不幸在发审会折翼。

  证监会昨天晚间公布发审会结果,两家上会公司当中,宁波天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顺利过会,而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不幸被否。

  据记者了解,针对西点药业的IPO申请,发审委员提出了四点质疑,包括公司主要产品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可同)的专利技术使用事宜、报告期内各年度发行人的经销商变化数量较多的原因、公司与可比公司分产品的毛利率对比情况以及公司销售费用中业务推广费的内部控制制度运行有效性和是否存在商业贿赂问题的核查情况。

  公开信息显示,西点药业主要产品为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可同),对此,证监会发审委提出,专利技术使用事宜有诸多不明。

  其中包括“一种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及其制备方法”专利技术及其相关的商标、商品名由“万全系”企业独家、无偿授权使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万全系”企业无偿授权发行人独家使用相关专利,但一直均未与公司签订合法有效的专利许可使用协议的原因,专利权人是否有权单方面撤销《专利授权使用书》,公司在用的关于可同产品的专利的使用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

  发审委还指出,公司主要产品口腔崩解片的持续合法生产、销售及其专利技术的权属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的纠纷,其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01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制药企业。公司原本拟发行1805万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为7218.30万股,拟于上交所上市。(记者敖晓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