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国家癌症中心微创介入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6年11月21日10:1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6首届国家癌症中心微创介入论坛主会场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许晓华) 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等协办的“2016首届国家癌症中心微创介入论坛”于2016年11月18~20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大会主席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大会执行主席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李肖。 

本届论坛执行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李肖主持开幕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李肖介绍,肿瘤介入是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的肿瘤微创诊断和治疗的先进方法,在医学影像设备引导下,将特制导管、支架等精密器械,引入人体,对体内肿瘤进行诊断和治疗。内科药效慢,外科创伤大,微创介入能解决两者的问题。

介入手术切口(穿刺点)非常小,仅米粒大小,不用切开人体组织,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具有不开刀,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的特点。

李肖主任指出,目前介入治疗广泛应用于肺癌、食管癌、肝癌、肝血管瘤、胃肠肿瘤、肾癌、宫颈癌、子宫肌瘤、卵巢癌、肢体肿瘤等多种良恶性肿瘤治疗。

上海同仁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茅爱武接受记者专访

上海同仁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茅爱武介绍,肿瘤用药好比一壶开水,体内转两圈后,100℃水只有60~70℃,水温下降很快,对肿瘤杀伤不够,对正常部分却杀伤很大,而微创介入则直接从动脉血管进入,通过导管直接找到局部肿瘤靶向部位,将肿瘤药物注射进肿瘤区,疗效更具针对性。

图为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滕皋军

“微创介入,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40年,成为肿瘤治疗中继外科手术、放疗、化疗之后第四大技术,但还没发展成一个专业。”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滕皋军在致辞中表示,探索具中国特色的介入医学发展和学科建设新模式,落实我国肿瘤微创介入及综合治疗新规范非常重要和紧迫。

本论坛以“精准、微创、共赢、发展”为主题,邀请医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展示微创介入领域多学科融合的最新研究成果。设立肿瘤、血管、急诊等专题,开设多场临床微创介入实战技能培训。依托国家癌症中心高层次平台,传播肿瘤微创与介入治疗理念,推进国家精准医疗战略,落实卫计委、医学会、医师协会等关于介入治疗与肿瘤综合治疗的规范化,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介入医学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模式,打造微创介入领域精英团队,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肿瘤介入的发展迅速,许多大型肿瘤医院的介入治疗专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肿瘤介入将以其微创、安全、高效等独特优势,必将引领肿瘤医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