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药这事儿别跟风

2016年11月20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药这事儿别跟风

  因为缺乏专业的判断及所接收的信息有限,不少人存在“从众心理”,最常见的例子莫过于公园里广场上大爷大妈们日常交流养生保健偏方秘方。但是若在吃药这事儿也跟风,引起的后患无穷。

  1、老人吃药勿跟风

  老人家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容易患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很多老人因为周围的同龄人在服用各种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认为“大家都一样的年纪大概也差不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应该也可以吃一样的药”,于是也跟风服用各种药物。例如听说阿司匹林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卒中、心梗等,于是滥用阿司匹林。吃错药的后果,极为严重。临床上,把减少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再次发作称为“二级预防”。曾经发作过心脏病或卒中的患者,及出现心绞痛、做过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冠状动脉成形术的患者,经医生评估后,使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是有益处的。健康人或没准确评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患者,擅自长期滥用,很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等不良反应。此外,阿司匹林也存在肠溶片和平片等多种剂型。不少老人会将它们的用法记错。很多患者错误地认为阿司匹林肠溶片要饭后吃。其实,它应该空腹吃,这是为了让药物快速进入肠道发挥作用,同时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

  2、 儿童用药勿跟风

  宝妈碰头,首要之事就是交流各种育儿心得,包括孩子不适时会服用哪些药物。例如,孩子长痱子了,可以用十滴水洗澡;孩子发烧了,可以服用美林或泰诺退烧;孩子咳嗽了,可以吃点沐舒坦,等等。但是,家长所观察的,往往只是孩子表现出来的症状,由于专业知识所限,无法知道是由于怎样的病机,导致孩子出现这样的症状。如果道听途说跟风用药,将可能因错误用药,掩盖了孩子的病症而延误病情。

  另外宝妈们也通常喜欢跟风给孩子各种“补”:补钙、补铁、补锌、补充维生素......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不一样,盲目跟风进补对孩子成长无益。

  3、补肾壮阳勿跟风

  受电视广告及周围人群影响,很多人把“补肾壮阳”当成“赶时髦儿”的事。在自己还不了解的自身身体状况、药物性质的时候就开始进补各种补肾药物,认为“补肾”等于“壮阳”。

  但在中医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中医的肾概念主要是从功能的角度来说的,涵盖了人体的生殖、泌尿、神经、内分泌、呼吸、骨骼等组织器官的一些生理功能。而中医的肾从西医的角度来看是难以理解的,西医的肾概念只是从解剖学角度出发的肾。

  中药“补肾”时,须先辨证。

  肾虚分肾阴虚(怕冷)、肾阳虚(口干咽干易上火)、肾气虚(精力不够,夜尿多)、肾精不足(易脱发且弱精)、阴阳两虚(又怕冷又怕热)五型。

  中医强调人体的阴阳平衡,如果“阴虚”而“补阳”或“阳虚”而“补阴”,都会破坏人体平衡,加重病情。比如肾阴虚的人不能吃补肾阳的金匮肾气丸。不分“阴虚”还是“阳虚”盲目补肾的做法是错误的。

  某些壮阳药非但没有广告上所描绘的那样神奇,应用不当或长期应用后反而会损害性功能,甚至损害身体健康,很多壮阳药长期服用,可使人体内分失调和心血管功能紊乱,引起头痛或者晕眩甚至呼吸功能衰竭等严重病症。

  患者在服药时,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对症用药。吃药这事儿别跟风。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