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电暖宝变“手雷”

2016年11月1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电暖宝分两种:电极式和铠装发热元件式。前者因安全性较低已被国家禁止生产销售。从外观上看,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主要是储液的软袋式电暖宝,少部分是固体电热饼。据中消协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统计分析,消费者在使用电暖宝时,发生的伤人事件不在少数。因此,消费者在选用电暖宝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尽量到正规商场选购。消费者应购买有CQC自愿认证证书、合格证明、使用说明等相关证明齐全的电暖宝,切勿贪便宜在路边摊购买“三无”产品。购买时不仅要注意通电储热安全,也要观察表面材料是否有颜色迁移现象,避免引发皮肤受损。 

  二、消费者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使用。特别是不要将储液软袋式电暖宝跟尖锐物品及明火接触,以防损坏,发生内液泄露;切忌将电暖宝抱在怀中边充电边取暖,以防触电;如果电暖宝插口有变黑、打火现象,应立即停用。 

  三、不要长时间使用。虽然电暖宝基础温度不高,但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也会造成“低温烫伤”。特殊人群,尤其是婴幼儿、热感觉迟钝者或生活不能自理者,尽量不用或少用。 

  四、注意电暖宝的使用寿命。电暖宝使用寿命一般是1~3年不等,消费者不要长期使用同一个电暖宝。每次使用储液软袋式电暖宝前,一定要全面检查电暖宝的密封性,如有线头开裂现象,应停用。当储液软袋式电暖宝不正常膨胀时,应立即停止使用。 

  此外,固体电热饼式电暖宝无法自动彻底切断电路,因此必须注意充电时间;这类电暖宝刚充完电时表面温度较高,使用时最好套上布袋,以免烫伤。

  (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供稿)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