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健脾益肺燥湿化痰 推荐淮山薏米南北杏煲猪肺汤

2016年11月18日09: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淮山薏米南北杏煲猪肺汤

主要功效:健脾益肺、燥湿化痰

推荐人群:脾虚痰多,咯咳白稀痰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干淮山50g、薏米30g、云苓20g、南北杏各10g、谷麦芽共10g、陈皮一小瓣、猪肺一个、瘦猪肉100g、生姜3片(3~4人份)。

做法:将猪肺的喉管接入水龙头中灌清水后倒出,反复多次后至倒出无血水,切大块,加姜片入锅内略出水。瘦肉洗净切块。将所有食材洗净,加入汤煲,加水2000ml,武火煲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中医理论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主运化,脾虚水湿运化失常,生湿生痰,所以有一种叫做“培土生金”的方法,就是通过健运脾气以滋生肺金,于是用淮山、云苓、薏米健脾益气、利湿渗湿,南北杏降气化痰止咳,陈皮燥湿化痰行气。而且很多COPD患者食欲都不好,所以加了一点谷麦芽来健脾消食。对于COPD患者,本身消耗增加,若是食欲不好,势必影响体重(常常见到好多COPD患者都是精瘦精瘦的),影响抵抗力,所以想办法改善食欲、增加摄入还是有必要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