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心理诊所】网购成瘾可能伴随抑郁 爱自拍的人更孤独

2016年11月1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人人希望拥有良好体魄的同时,也渴望拥有健康的精神。然而,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精神疾患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危害之一。为此,人民网健康频道特推出《心理诊所》栏目,定期跟您聊聊热点的心理话题,带您走进健康精神园地。本期,我们来关注一些社会心理现象。

意外中的受害者为何反被众口责备?

北京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已持续发酵3个多月了,在人人都是发声筒的信息化时代,面对这起“一死一伤”的悲剧事件,网络的舆论声中更多的竟是对受害者的责备:“任性”下车、夫妻吵架、“医闹”……而所有的这些责备,最终不过是旁观者的杜撰和妄言而已。前不久,受害女子和其家庭终于发声,还原了事实真相。在这起事件及其他类似的不幸事件中,孰真孰假且不论,但许多人相信流言、不明就里的“归责”受害者,确是事实。

心理学研究发现,这种“责备受害者现象”,是一种常见且非理性的心理反应,是一种归因错误。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网络缺乏监管,一些网民对受害者的责备更是变本加厉,流言也演变成了一种变相的人身攻击。专家指出,“责备受害者”心理,其实可能就存在于你我每个人心中,是人性中“恶”的一部分,有时不经理性的监控,它就会自动冒出来。【详细】

网购成瘾可能伴随抑郁

喜欢一件东西,那我花钱买下来;因为价钱便宜,一次囤了不少货,这些都是正常不过的行为。那些大喊着“剁手”的,未必一定上升到病态的程度,购物成瘾也有一定的指征,不是“双十一”的时候疯狂购物,就成了购物成瘾了。所以,千万别给自己乱戴“成瘾”或是“强迫症”的帽子。

“瘾”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物质成瘾,另一种是对行为成瘾。网购成瘾就属于后者。在心理学上,“成瘾”有两大特征,一是患者对自己行为的危害有了认识,但是无法控制,内心非常痛苦。二是患者的社会功能明显受损,比如妨碍了工作、造成家庭冲突了等等。【详细】

心理观察:出身贫寒我很自卑

案例:李林是大一新生,来自西北地区农民家庭,今年如愿考上重点大学后,乡亲们都非常高兴,纷纷为她置办学习用品,她也为此感到幸运和自豪。可来到大学后,她发现城里的同学都身穿名牌衣服、用高端电子产品,而自己还穿着3年前的衣物、拿着父亲用了两年的手机;室友要聚餐,自己又囊中羞涩;就连见识、谈吐也比不上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在这种环境下,李林慢慢觉得自己一点优势也没有,低人一等,做什么都没劲,于是情绪越来越低落,甚至对未来失去了信心。

分析与建议:像李林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据调查,我国贫困大学生中有81.7%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其中15.5%的人存在严重自卑心理。家庭的贫寒,让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无法接触丰富的物质,父母较低的社会地位也使他们难以受到尊重,加之社会上对贫困孩子的负面评价,大学里的贫困生若无法进行自我调适,就很容易陷入自卑的泥潭。【详细】

爱自拍的人更孤独

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每天都要在朋友圈中发自拍来寻求“观众”的注意。近日,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的研究者发现,那些上传自拍照片频率较高的人可能是因为太孤独,便以发自拍的形式来获得人们的关心。

研究人员在300名学生中进行了关于自拍频率和性格(如自恋、寻求注意、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或孤独的人格特质)之间相关性的研究。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人会利用大半业余时间玩手机、上网等;而那些生活中感到孤独的人,会在社交网站上发更多的自拍照来寻求他人关注。【详细】

没察觉到的慢性压力会致命!六个信号提醒你

正常情况下我们都能认出压力的迹象,像想太多、过于担忧,导致生病。压力是我们面对紧张局面时的反应,会让我们的身心健康不断恶化。

可是有很多人在逃避压力,压力主要有两种类型:急性和慢性。其中,慢性压力的应激反应很危险,它会释放应激激素,包括皮质醇,但我们的身体却选择逃避不去管它。这易导致心脏病、高胆固醇、糖尿病、抑郁症和其他致命的疾病。大约77%的美国人说他们因为忍受压力,身体出现了这些症状。【详细】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