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意外中的受害者为何反被众口责备?

2016年11月07日09:3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意外中的受害者为何反被众口责备?

北京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已持续发酵3个多月了,在人人都是发声筒的信息化时代,面对这起“一死一伤”的悲剧事件,网络的舆论声中更多的竟是对受害者的责备:“任性”下车、夫妻吵架、“医闹”……而所有的这些责备,最终不过是旁观者的杜撰和妄言而已。前不久,受害女子和其家庭终于发声,还原了事实真相。在这起事件及其他类似的不幸事件中,孰真孰假且不论,但许多人相信流言、不明就里的“归责”受害者,确是事实。

心理学研究发现,这种“责备受害者现象”,是一种常见且非理性的心理反应,是一种归因错误。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网络缺乏监管,一些网民对受害者的责备更是变本加厉,流言也演变成了一种变相的人身攻击。专家指出,“责备受害者”心理,其实可能就存在于你我每个人心中,是人性中“恶”的一部分,有时不经理性的监控,它就会自动冒出来。专家建议,一些突发事故发生后,如果旁观者不能做到雪中送炭,至少别雪上加霜,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毕竟,对于意外,谁都不能保证自己是永久豁免的。当然,更希望整个社会能充满人性的温暖,让受害者在人生的冬季里慢慢疗伤。

■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宋崇升

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导致母女俩一死一伤。事发之后,很多段子、流言一时满天飞。当时,网上对被伤女子主要的流言是:称其一家是部队的,平时爱吵架出了名;又有人说那女人是小三,孩子也是非婚生的;还有人说北医三院的人认出他们家是专业医闹等等。所有的流言最后概括起来就是:不作死就不会死!不守规则,罪有应得!很多人看到这些消息后,似乎也认同了该女子被老虎咬伤的这个“合理解释”。

当流言甚嚣尘上的时候,当事人的亲属由于专注于救治而没有及时做出回应。时隔3个月,前不久,身心均已伤痕累累的当事女子终于公开发声,解释称:当时自己因为晕车,想要和丈夫换着开车,并以为到了休息区,才下车的。“不顾劝阻下车是作死,但我不是!”该女子的父亲也公开称,女儿当时并没有和丈夫吵架,网上的那些传闻都是没影儿的事。而经过深入调查,真相也越来越清晰,很多流言渐渐不攻自破。

责备受害者,是一种常见但非理性的心理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有这样不幸的事情发生,倒霉的当事人不仅要承受厄运,还要承受流言蜚语的补刀。2012年北京发生7·21特大暴雨灾害时,广渠门立交桥下一辆越野车被淹熄火,司机也不幸身亡。事后,网上很多评论不是同情,而是虚构出该男子是和小三约会去了,所以才会有此报应;2012年,哈医大发生杀医案,一位17岁的患者持刀乱刺,将一位与其毫无关系的实习医生刺杀身亡。事发之后,网民也不是一边倒地谴责施暴者,而是对遇袭的医生说三道四,甚至有人拍手叫好。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正常反应呢?其实,这是一种常见但非理性的心态,在心理学研究中被称为“责备受害者”现象。这样的心理反应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比如,一个人摔了跟头,别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又比如发生在公共场所的暴力恐怖事件,有的人不去指责暴徒,反而会说“出去瞎走什么?在家呆着会遇到这样的事吗?”还有,当一个女子遭到了非礼,有人的反应就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你不“骚”,他怎么“扰”? 网络监管缺失,“恶意”就会泛滥

“责备受害者”现象,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分析,是一种归因错误,即将事件的责任更多地归咎于当事人,而忽视事件发生的特殊情境、特定条件和背景。这样的归因由于不需要去了解、调查环境,不需要做额外的努力,认知成本很低,因而显得“省力”;并且责备一个已经落难的受害者也是安全的,风险成本低,所以有时会成为一种自动的心理反应。在这种心态下得出的结论,显然是一种偏见,在网络上这种现象就更加严重。由于缺乏制度监管,一些网民对受害者的责备更是变本加厉,甚至无端杜撰出受害者的很多“罪状”,流言甚至演变成了一种变相的人身攻击。就像北京被老虎袭击的那位女士和家属,事发后被“任性、医闹、情人”等很多无中生有的流言包围,很多不明真相的人也人云亦云,墙倒众人推,致使受害者雪上加霜,遭到了二次伤害。

俗话说,“看热闹的不怕事儿大”。有的人善于制造流言,更多的人则乐于传播。也就是说,很多人都有意无意地参与了对受害者的责备。这样的现象,如果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探究,则不难理解。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人原本就具有攻击的本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人性当中“恶”的一部分。在个体成长的过程中,这样的“恶”逐步被压抑,只有通过合理的方式才能得以释放,比如运动。这种原始但阴暗的心理能量,平时由于受到伦理道德的监管而潜藏于内心深处,如同深埋于地下的火山。当然,这仅是一种无意识的自我监管,而“火山”的能量一旦遇到合适的出口,就会不自主地冒出来。所以,一旦有合理的通道,哪怕是被虚构出来的,人的攻击欲望都可能借机表达。

此外,幸灾乐祸也是一种原始本能的心理反应,因为厄运没有选择自己,所以会不自主地高兴;为了让自己的高兴合情合理,就需要对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重新编排、演绎甚至虚构,让传播者和听众都觉得受害者就该倒霉。这就是流言产生和传播的心理基础。

此外,有些人的内心原本就压抑着一些不良情绪,比如对他人的愤怒、怨恨、不满等,平时无处发泄。一旦遇到与个人情绪匹配或接近的事件,就会趁机表达出来。比如老虎吃人事件发生后编出来的一个段子:一哥儿们昨晚和老婆商量去旅游,老婆问去哪里,他说去野生动物园看老虎,老婆不吭声就睡了。哥儿们一大早起来发现老婆变了,洗脸水放好了,早餐也做好了,还学小女人说话,“老公辛苦了,今后多多关照”。这些调侃承载的一个功能就是借机表达了很多男士对某些女权主义的不满以及渴望改变的期望,而与最初发生的事件本身已没什么关系,其意义就在于“借景抒情,托物言志”。

让流言止于理性,不妄评不信谣不传谣

“责备受害者”这种心理,有可能就存在于你我心中。有时不经理性的监控,它就会自动出现。对此,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和觉察。

所谓流言止于智者,就是止于冷静客观的分析,而不是妄加评判和盲目传播。另外,受害者已经很倒霉了,再对其指责更显得人情凉薄,不够厚道。当然,更希望整个社会能充满人性的温暖,让受害者在人生的冬季里慢慢疗伤。

因此,一些突发事故发生后,如果不能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至少也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宜过度炒作。毕竟,对于意外,谁都不能保证自己是永久豁免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