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白果生吃易中毒 咳喘患者试试这道药膳

2016年11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果生吃易中毒 咳喘患者试试这道药膳

50多岁的老杨有个尿频的毛病。尽管白天控制饮水量,晚上还要起夜好几次。最尴尬的是有一次出差,一时找不到厕所,差点尿裤子。老杨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你什么毛病也没有,不过是因为上了年纪,并向他介绍一法:将白果去壳,取种仁炒熟,每次吃10个,每日吃2次。老杨不太信,医生说,古时老大臣上朝,一站就是半天;和尚打坐,一坐也半天,内急怎么办,就是吃了炒白果。于是,老杨按医嘱吃了一个月,病情果然好转,三个月竟痊愈了。

白果又名银杏、鸭脚子。李时珍云:“原生江南,叶似鸭掌;宋初始入贡,改呼银杏;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令名白果。”白果有极强的收敛作用,据《本草纲目》载:“白果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因此,对于痰多喘者,疗效显著。中医治疗哮喘著名的定喘汤就是以白果为主药的。

白果有较显著的温和收涩止带作用,是治疗妇女白带过多的良药。临床上治下元虚衰、白带清稀,用白果与莲米、胡椒同乌骨鸡炖服;白带色黄、粘稠、有臭味者,属湿热引起,可用白果20克、芡实15克、黄柏15克、鸡冠花10克、车前子10克煎服。另外,生白果去壳捣烂如泥状外涂患处,可治疗头面癣疮、酒渣鼻、无名肿毒、乳痈溃烂等病。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白果含淀粉、蛋白质、脂肪、蔗糖、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有一定营养价值。由于白果含有白果醇、白果酚和白果酸,故具有很好的杀菌作用。五十年代,油浸白果治疗肺结核风行一时,但因白果含氢氰酸,容易中毒,所以,不要生吃,也不要过量使用

向您推荐一款治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肺心病的药膳:

白果鸡丁

制法:取白果100克剥去硬壳,下油锅爆至六成熟后捞出剥去薄衣,洗净备用。鸡肉250克切成1.2厘米见方的小丁,加蛋清2个、食盐少许、淀粉5克拌合上浆。炒锅烧热,放猪油,下鸡丁片刻,再放白果翻炒,起锅时,加入绍酒、汤、食盐、味精即可。

注意事项:感冒或热盛者不宜服用。(戴廷荣)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