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财报亮眼 白酒业复苏势头强劲

赵兵辉

2016年11月03日14:1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原标题:三季度财报亮眼 白酒业复苏势头强劲

  行业数读

  最近,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发布大潮接踵而至,截至目前,白酒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基本公布完毕,从数字上看,各上市公司延续了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多家酒企前三季度业绩录得两位数以上增长。三季度业绩整体向好、高端白酒不断掀起涨价潮……经过4年调整期的白酒行业,回暖迹象显著。不过,多位白酒专家指出,白酒市场挤压式增长的格局并未改变,消费需求正在加速在向名酒企集中。

  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向好

  10月28日晚,贵州茅台发布三季报,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9%;营收和净利延续两位数增长势头。同处行业第一梯队的五粮液也展现向好趋势,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总收入176.99亿元,同比增长16.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01亿元,同比增长10.82%。

  与此同时,国内白酒第二梯队增长开始提速。泸州老窖1-9月收入58.81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15亿元,增长14%,其中三季度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22.3%;沱牌舍得在天洋控股集团入主之后,业绩增长进一步提速,1-9月份收入11亿,已接近其去年全年水平,净利润增长近13倍,其中三季度净利润的贡献在1-9月份的净利润中占到近六成。而山西汾酒、水井坊等收入和净利润均录得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酒企的业绩分化也较大。*ST皇台、青青稞酒两家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滑,*ST皇台的亏损额更是达到1.08亿元,同比下降7618.75%。青青稞酒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0.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下滑17.55%。

  迎来挤压式增长时代

  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如今三季度业绩又整体向好,经过4年调整期的白酒行业回暖迹象明显。不过,在近期召开的秋季糖酒会上,众多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行业仍然处于弱复苏的周期中,经济形势低迷和消费需求疲软给行业复苏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今年下半年以来,高端白酒价格的一路上涨成为支撑白酒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高端白酒提价对企业今年全年业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今年白酒上市公司将从茅台、五粮液涨价潮中受益,因为老大涨价,就会显得那些区域名酒很实惠很便宜,大家都会受益。“未来白酒市场将迎来挤压式增长和结构性增长时代,也就是山东区域名酒温河大王多卖一瓶,就是江苏洋河的海之蓝在山东少卖一瓶的时候。”肖竹青说。

  据尼尔森近日发布的《2016酒类消费者研究》报告,目前国内白酒行业整体增长仍然缓慢,白酒整体销售量与去年持平,500元以上高端酒增长12%,在其带动下,白酒品类销售额增长了2.2%。董酒总经理刘智涛对媒体表示,从2010年到2015年,白酒产业产能过剩明显,产能在放缓,白酒行业已经从黄金十年的扩容式增长,改变为以名酒为主导的挤压式增长。

  目前,白酒行业两极分化在加剧,全国性的一些名酒销售稳中有升,品牌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未来缺乏历史底蕴和消费者品质认同的中小企业,品牌的竞争和生存环境将更加惨烈。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此前曾表示,整个白酒产业目前正在往品牌集中、往原产地集中、往文化集中,“按照我们的预测,白酒的蛋糕是萎缩的,不会放大”。(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五种隔夜菜 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柿子旺市也旺结石!吃几个柿子咋就得结石了?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子诱发“柿结石” 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等新闻,小小的柿子真有这么可怕?柿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