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称老人谈话困难因认知能力下降 并非听力减退

2016年11月03日08: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称老人谈话困难因认知能力下降 并非听力减退

【环球网综合报道】人们往往认为与老人交流产生困难是因为老人听力减退,但是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表明,老人在交流时经常要求对方重复是因为大脑的认知功能退化。

研究选取2组志愿者,第一组年龄61岁至73岁,第二组年龄18岁至30岁。研究分别检测2组志愿者在安静环境和在喧闹环境中听到谈话时的大脑反应。所有志愿者的听力均已通过听力图测试,确保不对实验结果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着重分析志愿者脑电图的中脑和大脑皮层的反应,其中中脑负责基本的听反射,而大脑皮层与语言活动有关。结果表明,在这2种环境中,第二组较为年轻的志愿者对谈话的理解更多,大脑反应更强。年轻志愿者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处理更多的语言信息。

此项研究提醒大家在与年长父母沟通时,无需加大音量,而是要发音清楚,断句清晰,才能让父母更好地理解。谈话对象的动作也可以让老年人通过视觉系统更快理解。研究人员希望,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实验探究改善老年人大脑反应的方法。(刘晓彤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