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补肝肾益精血 推荐三子猪腰汤

2016年11月01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子猪腰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肝肾、益精血、黑须发、抗衰老

推荐人群:特为男性健康日奉上

材料:猪腰1个,菟丝子10克,韭菜子10克,桑葚子10克,猪肉100克,生姜适量(2~3人量)。

做法:各药材洗净;猪腰剖开,去掉白脂膜,用食盐洗净,切成厚片;猪肉切片备用。将以上所有药食材一同放进炖盅内,加入1升清水,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炖2个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所以在我们的心中,男人都是坚强、勇敢的,但实际上他们不但要应对繁重的工作,还要肩负家庭的责任,平日身体稍微不适可能还得硬扛着。

“三子”即中药的菟丝子、桑葚子和韭菜的种子韭菜子。菟丝子性平味辛、甘,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药性论》谓之“治男子女子虚冷,添精益髓,去腰痛膝冷”;桑葚子性微寒味甘,质柔润,可滋阴补血、润肠,《滇南本草》记载它能“益肾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韭菜子性温味辛、甘,可温肾固精,《本草纲目》记载它可“补肝及命门,治小便频数、遗尿”;猪腰性平味咸,可补肾阳、益精血,用于肾气亏虚而引起的腰膝酸软、遗精盗汗、小便不利、水肿等,每100克猪腰含胆固醇354毫克,若人均食用50克是不会造成胆固醇摄入过多的,所以血脂异常的人群也可适量食用。“三子”与猪腰均能补肾,而且补肾阳而不燥,滋肾阴而不腻,秋冬时节常服用可令男子强身益体。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