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入秋早晚温差较大时要警惕脑卒中 可借助FAST原则快速识别

2016年10月26日08:3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中扫地时突发中风 44岁的她半身不遂

杭州市一医院是全国的脑卒中防治基地、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之一,据统计,近来该院脑卒中患者增加到平时的两倍,10月2日至今已抢救了14例大动脉闭塞性脑梗死患者。而全国的数据是,每400~600人中就有1人发生脑卒中,且在卒中患者中,40~64岁的中年人占整体发病人群的40%。

昨天傍晚5点半左右,神经内科副主任殷聪国正在整理东西准备下班,突然手机响起,是急诊值班医生打来的,一位脑卒中患者刚被送来。

患者是一位44岁的中年女性,跟丈夫一起从安徽来到杭州,在一家服装厂打工,昨天正好轮休在家。下午1点多时,她在家里打扫卫生时突然就昏倒了,半边肢体不能活动、不能说话、还没有了意识。

所幸,当时丈夫就在身边。晚上6点,患者在做完相关检查与准备后被推进介入治疗室。7点手术结束,10点苏醒,今天一早查房时已经会开玩笑说自己“昨天去鬼门关转了一圈”,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她很快就能下地走路了。

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要知道脑卒中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据世界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每4个卒中患者中,就有3人出现不同程度的残疾。

目前已进入一年中脑卒中最高发时节,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该病要提高警惕,可借助FAST原则快速识别。

F(face):面部下垂,即观察微笑时面部有无歪斜;

A(arm):手臂下垂,即双臂平举,观察是否无力垂落;

S(speech):说话,即观察说话有无口齿不清;

T(time/telephone):如符合上述情况,应立即拨打120前往医院。

长知识

家中扫地时突发中风

44岁的她半身不遂

入秋早晚温差较大时要警惕脑卒中,可借助FAST原则快速识别

入秋以来,气温正在慢慢下降,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多人的身体都猝不及防而出了状况,脑卒中(中风)就是其中易发的意外之一。(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张颖颖)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