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测血糖前要忌口吗

2016年10月25日08:3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测血糖前要忌口吗

  自测“餐后血糖”可以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但很多人觉得,既然要测血糖,这顿饭一定要注意一点儿,别再放胆大吃了。

  的确,喝粥与吃干饭、吃一两个馒头后的血糖肯定不一样,因为不同食物的升糖指数不同。粮食,特别是稀饭类的升糖速度快,但不管快慢,只要不是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测试时,血糖都应该回归到正常。

  “餐后血糖”是要在吃第一口饭后的两个小时时间点上准时测试。而且在等待测试时,不要吃任何食物。至于测之前那顿饭吃什么,没必要特别讲究,就保持平时的饮食状况,不要刻意地增减。如果吃得太少,可能血糖会低,但并不能反映真实的血糖状况;反过来,如果吃得太多,特别是吃了很甜的食物,有可能这次血糖就高上去了,让人虚惊一场。

  所以,最准确的做法就是正常饮食,如果胰岛没问题,血糖都应该正常。因为胰岛会根据吃进去食物的量分泌胰岛素,使血糖正常。除非吃了特别的糖,一下子超过了胰岛素的能力范围,可能出现血糖高,那就换一个时间再测。如果稍微吃多点儿就血糖高,意味着胰岛已经功能不足甚至马上要耗竭了,这就提示有糖尿病的可能。

  但是,有个问题需要注意:体检前不要吃过高的蛋白质,因为可能导致体检中的尿素氮升高。尿素氮是肾功能的指标,如果尿素氮高了,而之前并没有高蛋白饮食,就要重视,至少要参考血肌酐的结果。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