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借助白术通便一定要用生的

2016年10月20日08:1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助白术通便一定要用生的

  很多读者问我虚性便秘的方子,在此再重复一次:生白术30克,当归10克,肉苁蓉10克, 升麻3克。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白术一定要是生的,如果是炮制过的炒白术,通便作用就几乎没有了。

  白术是健脾时候常用的药,能健脾益气、燥湿利水,那些舌苔很厚、很腻,胃口特别差的人,都要借助白术来开胃。比如中成药中的“香砂六君子”,白术就是六君子之一,这个药是治疗由于脾虚生湿,或者因为饮食不节而食积、消化不良的人。

  白术还有个作用是止汗,很多女性有更年期综合征,汗很多,可以用炒白术10克,加上浮小麦30克,还可以加冬瓜仁10克。冬瓜仁就是我们吃的冬瓜的籽晾干了入药,冬瓜仁是利尿的,加上这一味,是让水从小便运走,而不是从汗走,汗就止住了。

  但是,上边这些用的都是炒白术,炒制之后白术的健脾的作用增加了,因为生白术很燥,炒过之后燥性减少了。但只有生白术才有一个很特殊的用法,就是通便。特别是那些因为虚导致的便秘,不是大便干燥拉不出来,而是没有力气拉出来,白术的健脾作用就体现在这里,推动肠道的蠕动。

  需要注意的是,中药里有个规矩,除非在处方上特殊标明是“生”的,药店才会给生的、没炮制过的。如果没有标注,所有开出的中药都是炮制过的,也就是说,如果不特殊注明“生白术”的话,药店给的都是炒白术。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