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台湾男星肠癌转移仅余一年寿命 早期便血以为痔疮

2016年10月2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男星肠癌转移仅余一年寿命 早期便血以为痔疮

据媒体报道,台湾男星猪哥亮上月因大肠癌病况危急,紧急送医开刀,从鬼门关救回来,不过现却传出他癌细胞已扩散,医生也只为他生命开出一年保证期。

猪哥亮2011年便出现便血症状,一度被医生判定得了痔疮。2014年确诊大肠癌二期,直到今年9月,因大肠癌病况危急,紧急送医开刀。此前,他坚持不开刀,一次拖著病体不就医,这次送医时医生说已经是末期,再不做手术寿命会只剩4个月,所以他紧急开刀捡回一命,虽手术顺利,不过他癌细胞已扩散,肺部出现肿瘤,癌细胞也移转至肝和腹膜,主治医生也只为他的生命开出一年保证期。

大肠癌作为消化道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缺乏特异性的表现,主要表现为大便出血、腹痛腹泻症状,当出现了便血,有人以为是痔疮又犯了,不会特别留意,当出现更严重的情况时,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已经是大肠癌的中晚期。

大肠癌和痔疮有三个不同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邱辉忠:一是大肠癌病人的大便次数增加或不规律,而痔疮病人一般不会增加大便次数;二是出血量和出血状况不一样,大肠癌出血,血和大便往往混在一起,出血较多,而痔疮出血一般在大便前或大便后,出血量少;三是大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一般会腹痛,而痔疮不会腹痛。

防治大肠癌讲究“二多”

“二多”即注意多运动,多吃粗纤维食物。很多人长期饮食不规律,使得吃进去的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没办法代谢掉,增加了患肠癌的风险。因此,在平时的饮食中,少吃盐腌、熏烤、高脂肪、高糖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特别是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玉米、小米等。专家建议,每天至少摄入35克以上纤维素(如玉米、新鲜蔬菜等)。

50岁是个坎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肿瘤防治科吴春晓: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早期预防癌症是最有效的,预防工作应从50岁开始。

大便隐血试验结合肠镜检查是最有效的大肠癌早期筛查手段。粪便隐血试验初筛也会出现少量假阳性率。建议大便隐血试验前3天内不要食用动物血、肉、肝、富含叶绿素的食物(菠菜、青菜),避免假阳性反应;亦不可大量服用Vc或其他有还原作用的物质,避免出现假阴性反应。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