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价研究所评估

中国排全球居民健康中位

2016年10月19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评估数据,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价研究所列出的“全球最健康国家和地区”排行。 

  来自124个国家的1870名研究者共同制定了评价健康与幸福的33个标准,包括贫穷、洁净饮用水、教育、社会不平等、行业创新、超重、自杀、酗酒、吸烟、艾滋病、空气污染、战争、发育不良和疟疾等。满分为100分,全球平均水平为59.3分,中国评分是60分,在188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92位;榜单前3名分别是冰岛、新加坡和瑞典;中非共和国、索马里和南苏丹垫底。 

  在亚洲排名前7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日本(76分)、中国台湾地区(74分)、韩国(73分)、马来西亚(69分)、斯里兰卡(62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60分)。排名最低的亚洲国家是印度(42分)、巴基斯坦(38分)、孟加拉(38分)和尼泊尔(36分)。 

  对中国的排名产生负面影响的有自然灾害造成的高死亡率(39分)、大量感染肝炎人群(40分)、卫生水平(38分)以及PM2.5空气污染指数(25分)。中国评分较高的项目有极低的疟疾发病率(94分),高产科水平(97分),低程度热带病传播(89分)以及少见家庭性暴力(96分)。 

  此外,专家也将暴力行为和战争中的死亡率作为考虑因素。每项标准的统计时间范围从1990年到2015年。在排名中靠近中国的是卡塔尔(61分)、越南(59分),同为60分的还有印尼、巴西和阿曼。▲

  (王萌)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