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补肝肾强筋骨 推荐杜仲桑寄生煲猪尾

2016年10月13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杜仲桑寄生煲猪尾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

推荐人群:肝肾不足所致腰膝酸痛,筋骨无力,风湿痹痛者。

材料:杜仲10g、桑寄生10g、蜜枣1个、枸杞5g、猪尾1条、瘦肉100g、生姜、料酒适量(2~3人量)。

做法:

将杜仲、桑寄生稍加清洗、浸泡备用;猪尾刮洗干净幼毛,切成小段,汆水备用,瘦肉洗净切块,与猪尾、杜仲、桑寄生、蜜枣、生姜一同放入瓦煲,加1.5L清水,武火煮开后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加入料酒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本药膳采用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的药材与食物一同入膳,喻药于食,达到一定的治疗保健作用。天气渐凉,很多风湿关节疼痛问题频繁出现,对于肝肾不足证型的人群在家煲些药膳汤水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此膳中杜仲,性温味甘,被称为“植物黄金”,是我国特有的药材,临床应用广泛,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谓其“主治腰膝痛,补中,益精气……”特长治疗肾虚腰部酸痛,经现代药理研究认为杜仲有降压功效,有利于防治高血压;桑寄生性平味苦,既祛血中风湿,又益血补肝肾,为祛风益血之品,对痹痛日久伤及精血的筋骨萎软、腰膝酸痛等症,用之最宜;猪尾具有补腰益髓的功效;由于本膳中杜仲药效稍温,故阴虚火旺者应慎用。

我们已备好七款不同功效的靓汤,想集齐“七大汤谱”,可以扫下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分别发送“健脾 开胃 止咳 补钙 清热 祛湿 祛痘”等关键词,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汤谱。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