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生蛇”易治 后遗神经痛难愈

2016年09月27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蛇”易治 后遗神经痛难愈

年纪大的患者,一旦确诊最好尽快启动抗病毒治疗,预防后遗神经痛

七十出头的王伯,轻微“感冒”了几天,突发左腰束带样灼痛,看了急诊,疗效欠佳。他又熬了四天,疼痛区域皮肤逐渐开始出米粒样小疹子,很快转成连片的水疱疮。他再去看病,才知道自己这是“生蛇”,十来天之后,水疱疮就结壳,慢慢地自己好了,但是,疼痛却更加厉害了,痛到无法安睡的程度。随后,王伯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就诊,通过一系列药物和微创介入治疗后,才把剧痛减下去,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抵抗力低 “生蛇”易上门

“生蛇”,西医称作“带状疱疹”。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的急性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阮祥才主任医师介绍说:“我们绝大多数人的身上都携带着这种病毒,正常情况下,两者和平共处、相安无事。但在我们免疫力降低或者过于劳累时,这个病毒就可能复活,引发带状疱疹。”

王伯的病程也很典型。阮祥才说,“典型的带状疱疹,会在出疹前几天,有轻微的感冒样不适,有些人还会有头痛、畏光等,而身体一侧某个区域剧烈的疼痛和皮肤感觉异常极为常见。”最常见的疼痛有灼痛、刺痛、搏动痛或电击痛。

带状疱疹出疹,一般会在疼痛的皮肤区域,先是散在的红斑或斑丘疹,很快汇集成镞,并转变为小水疱,疱液清亮。水疱会很快融合,然后疱液会变得浑浊,逐渐干涸、结痂,痂皮多会在两、三周之后脱落。局部淋巴结常常会肿大、有压痛。疱疹病变多呈带状分布,不会越过躯体的中线。但是,带状疱疹的变化比较多,有很多不典型的病程,譬如,少数的带状疱疹可能不出水疱,而只有红斑、丘疹,这是所谓的“顿挫型带状疱疹”;还有少数人只有前驱症状和疼痛,而无皮疹,称为“无疹型带状疱疹”。

不难治 后遗神经痛棘手

阮祥才介绍,一般来说,带状疱疹是个急性病,很快就会好。带状疱疹的皮损具有自愈性,即使不做治疗,也可以自己修复和好转。

“遗憾的是,带状疱疹会有后遗症,其中以神经痛最为常见。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往往比较严重,有持续性、间歇性、放电样、诱发性等多种表现。”当然,多数带状疱疹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慢性期疼痛强度较弱,病程较短,会在数周或数月之后自行消除,不足为虑。

但阮祥才强调,具备高龄、急性期剧烈疼痛、出疹严重和病毒血症等多重高危风险的患者,常常并发长期、剧烈的疼痛,令其度日如年、不敢活动、难以睡眠,生活质量一落千丈,精神、心理一蹶不振者有之,自杀者亦不罕见。

老人一旦确诊应尽快治疗

带状疱疹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症状。一般来说,根据前驱症状、疼痛和皮损等病程演变,医生不难做出诊断。老年人带状疱疹,多表现出单侧躯体的典型症状,诊断更为容易。只有少数的不典型病例,需要检测病毒抗原或DNA辅助诊断。

“一旦确诊,老年人最好尽快启动抗病毒治疗。”阮祥才特别指出,抗病毒治疗,能抑制病毒扩散、减轻神经损伤,从而减轻皮损和疼痛,可产生预防后遗神经痛的效果。

虽然及时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缓解症状,但是多数病患仍急需疼痛治疗。根据急性期疼痛的特点,轻微的可选用常用的抗炎镇痛药,而较重的可考虑类阿片或阿片类药物。必要时,联合应用抗惊厥药或抗抑郁药,可改善镇痛效果。皮肤完整的患者,应用某些乳膏也可取得一定的止痛效果。此外,区域阻滞治疗,包括脊神经和交感神经阻滞等,不仅短期止痛效果极好,还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加速疱疹愈合。脊髓电刺激技术,在治疗急性症状、预防后遗症两大方面都有不错的疗效。

至于特殊类型带状疱疹,如眼病、耳型等,则需要相关专科协作诊治,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能预防吗?提高免疫力!

现代科学已经发现,人的免疫力降低了,或者过于劳累时,带状疱疹才会发病。那么,为了预防这个病,我们就需要避免过度劳累,这不难,可是避免免疫力降低就比较难了,因为我们机体的免疫力,尤其是带状疱疹所对应的细胞免疫力,会随着过高的年龄而逐渐老化、降低。

阮祥才说,“老年人健康的生活方式,譬如良好精神、开朗心情、适度运动、合理膳食和节律作息等,可以延缓免疫力随着高龄而下降的速度,会有预防的效果。”近年来,西方某些发达医疗体系开始推广带状疱疹疫苗,发现可以预防带状疱疹发病。带状疱疹的发病得到有效预防,其并发症,包括后遗神经痛,也就得到了有效预防。(记者黎蘅 通讯员黄月星、魏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