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儋州创新举措支持社会办医 医生可以多点执业了

2016年09月21日15:42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儋州创新举措支持社会办医 医生可以多点执业了

  海南日报那大9月20日电(记者易宗平)为化解医疗资源稀缺性难题,儋州市近日推出支持和引导社会办医的系列优惠举措,构建多元化办医新格局。

  儋州首先在准入上放宽社会办医条件,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医疗养生、医疗旅游、医疗科研、康复诊疗等领域,培育业态完整的医疗健康产业链;提倡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生、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推广“医养结合”模式,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康复疗养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

  发展社会办医,稳定的资金来源是关键。对此,儋州双管齐下拓宽投融资渠道:其一是加强财政资金扶持,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纳入政府补助范围;二是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鼓励融资租赁机构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大型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当地政府可给予贴息支持,鼓励担保机构为社会办医疗机构融资进行担保。

  除了融资支持,儋州还从多方面改善社会办医执业环境,包括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免征营业税;对符合规定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规定的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自用的房产、土地,从其取得执业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在医疗人才管理上,儋州允许医师在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之间流动,鼓励医师到基层、边远山区、医疗资源稀缺地区和其他有需求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医务人员在学术地位、职称晋升、职业技能鉴定、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不因多点执业受影响。

  对于计划总投资1600亿元的恒大海花岛旅游综合体,儋州优先支持社会资本、境外资本在滨海新区海花岛附近举办医疗机构,引进高端医疗技术、医疗设备、医学专业人才,兴办高端医疗、旅游医疗、健康管理等医疗机构,或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