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打败病毒大军 按摩3个穴位缓解感冒

2016年09月14日08: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打败病毒大军 按摩3个穴位缓解感冒

  秋季感冒怎么办呢?接下来,为你介绍秋季感冒的预防方法。

  一、首先合理搭配饮食

  1、饮食要营养充足

  偏食或经常在外进餐,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因而令身体的抵抗力减弱,故必须紧记均衡地摄取蛋白质、糖份、脂肪、矿物质、维他命等各种有助增强体魄的营养素。

  2、维他命C可抗感冒

  就正常人群而言,每天补充100毫克的维他命C可以避免维他命C的缺乏。如果人们要预防一些慢性疾病如胃癌或增强自身抵抗力,可长期每天服用500-600毫克。

  对于特殊群体来说,维他命C同样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孕妇在怀孕期间对维C的最低需要量由100毫克/日增加到130 毫克/日。对于另一个特殊群体——儿童,在感冒流行期间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每天可服用500毫克的维他命C,用于提高免疫力。

  但在此还要给您提个醒:在服用维他命产品时,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服用。此外,如痛风、肾结石病人也应慎用维他命C。

  3、红颜色食品可防感冒

  除了补充适量的维他命C以外,还建议您多吃红辣椒、胡萝卜、南瓜、西红柿、洋葱、山楂等红颜色的食品,其中所含的β胡萝卜素可防治感冒;每天喝一杯酸奶、喝一碗鸡汤也能有效预防流感。

  4、多饮绿茶

  绿茶由于含有Catechin,有助抑制流行性感冒病菌的入侵。

  二、其次按摩3个穴位提高自身免疫力

  风池穴:风池穴为少阳、阳维之会,阳维主一身之表,因受风邪所致的疾病,皆为本穴主治范畴。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凹陷中,约与耳垂齐平。操作方法:用力旋转按揉,以有酸胀感为宜。每日1~2次,每次100下,有祛风解表之功。

  列缺穴:列缺为肺经络穴,肺主皮毛,外邪侵袭,首先犯肺。按摩列缺穴可治疗干咳少痰、头痛、恶寒、发热等症,有宣肺止咳平喘、利肺化痰之功。列缺穴位于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可两手虎口相交,一手食指压在另一手的桡骨茎突上,食指尖端到达的凹陷处即为列缺。操作方法:一手拇指按于另一手的列缺穴,轻轻摩擦,以发热为度。每日2~3次。

  迎香穴: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开窍于鼻,迎香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腧穴,位于鼻旁,根据本穴位置及与其他经的关系,有宣利鼻窍之功。可治疗鼻咽干燥、鼻塞、流涕、喷嚏等症状。本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中。操作方法:屈拇指,用拇指的指间关节按压穴位,以有酸胀感为宜,鼻酸流泪,效果更佳。每日2~3次。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