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夜咳不断 当心咳嗽变异型哮喘

2016年09月09日09: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夜咳不断 当心咳嗽变异型哮喘

  该病以咳嗽为主要或唯一症状,无喘息、胸闷、气急等典型哮喘症状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何梦璋

  入秋以后,天气转凉,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咳嗽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因而很多人以为,挺一挺自然会好。结果,时间越拖越长,拖成了慢性咳嗽。专家介绍,咳嗽时间超过8周,X线胸片检查无明显病变的,就可以称为慢性咳嗽。

  专家提醒,很多慢性咳嗽患者长期被误诊为“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因而反复使用抗菌药物或止咳药,最后不仅治疗无效,而且也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因此,慢性咳嗽的治疗,关键在于准确查找病因。其中,咳嗽变异型哮喘是我国慢性咳嗽的首位病因。

  咳嗽变异型哮喘:

  只咳不喘 也无胸闷气急等症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何梦璋介绍,咳嗽变异型哮喘以咳嗽为主要的或唯一症状,并不存在喘息、胸闷、气急等典型哮喘的症状,这也是其“变异”所在,因此,咳嗽变异型哮喘在临床上很容易被忽视或误诊。

  但事实上,咳嗽变异型哮喘与典型哮喘的根源相似,可以理解为同一种疾病的不同阶段。二者都是一种由多种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和细胞组分共同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这种慢性炎症会引起气道高反应性,因此,接触过敏原刺激后,就会引起气道局部超敏反应,出现气管、支气管痉挛及反射性咳嗽。“咳嗽变异型哮喘如不规律治疗可能演变为典型哮喘。”

  典型症状:

  咳嗽超过8周 以夜间及凌晨明显

  何梦璋分析,咳嗽变异型哮喘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分为过敏性和非过敏性因素。过敏性因素包括花粉、灰尘、螨虫、动物毛发、食物(尤其是鱼虾类)、油漆、烟雾等;非过敏性因素包括遗传、药物(如阿司匹林等)、呼吸道感染等。

  如何判断咳嗽变异型哮喘呢?何梦璋认为,如果符合以下6个特点,就应警惕:

  1.咳嗽超过8周,刺激性咳嗽为主,以夜间及凌晨明显;

  2.胸片未见异常;

  3.对油烟、灰尘、异味、冷空气敏感;

  4.常由感冒诱发或加重,既往有反复多次感冒后久咳不愈;

  5.有过敏史(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湿疹史)或哮喘家族史;

  6. 服用感冒药、止咳药后,症状仍不减轻或停药后反复,抗生素治疗无效。

  药物治疗:

  效果显著 疗程至少需8周

  “吸入糖皮质激素,或吸入糖皮质激素与支气管舒张剂的复合制剂是治疗咳嗽变异型哮喘的首选药物。”何梦璋认为,症状严重的患者,初始治疗可加用小剂量口服糖皮质激素。“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同时合并过敏性鼻炎,两者属于同一气道同一疾病,因此,如果不同时治疗过敏性鼻炎,咳嗽也将难以控制或容易反复。”

  何梦璋指出,对咳嗽变异型哮喘,药物治疗效果显著,一部分患者可能初始治疗后,咳嗽就可消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导致这一疾病的根源——慢性气道炎症也根除了。“因此,咳嗽变异型哮喘的治疗疗程至少需要8周,部分患者甚至需长期治疗,切勿自行减量或停药。”何梦璋强调。

  他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想要比较好地控制咳嗽变异型哮喘,务必做到以下几方面:1.戒烟;2.远离过敏原;3.增强体质,预防上呼吸道感染;4.坚持正确、规范使用吸入药物,定期复诊;5.同时治疗合并疾病:如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

  专家提醒:

  秋季注意

  增强呼吸道抵抗力

  “入秋以后,天气转凉,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都会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发生感染及过敏反应的几率大大提高。”何梦璋建议,秋季要注意增强呼吸道的抵抗力,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注意休息,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最好每天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不要熬夜。

  其次,戒烟,避免吸入刺激性气体及有害烟雾、粉尘颗粒,包括汽车尾气、工业废气、油漆等,如新居装修,最好不要立即入住。

  第三,房间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开空调。

  第四,适当进行有氧运动,提高抵抗力。老人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但应注意不宜太早起来,理想的锻炼时间是傍晚;年轻人则可以选择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慢跑等。

  第五,饮食要搭配均衡,多吃清润的东西,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尽量少吃上火的东西。

  第六,加强个人防护,提高身体抵抗力。防止受凉,注意昼夜温差,注意加减衣物;重点人群如老人、中小学生可适当接种疫苗,提高抵抗力。(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冼咏琪)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