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助推计划今年再新增职业74个 高级育婴师可领取一次性补贴

2016年09月08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高级育婴师可领取一次性补贴

  日前,北京市总工会制定公布了《2016年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助推职业(工种)新增和调整方案》。北京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再次升级,新增职业(工种)74个,覆盖的职工人群进一步扩大。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的助推计划中,首次出现了高级工的身影,当时只包括了汽车维修电工、劳动保障协理员、养老护理员3类。2016年的助推计划,高级工的资助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了保育员、化妆工、二手车鉴定评估师、中药调剂员、展览讲解员、育婴师、汽车维修漆工、心理咨询师等8类人群。这些在职职工只要取得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鉴定核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高级)就可以一次性领取800元的资助金。

  除此之外,还增加了快递业务员的资助,其只要取得北京市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鉴定核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师、高级技师)就可以获得1000元或2000元的资助。在新增的职业中,社会工作者也受到了关注,虽然此次还只限于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但说明日渐庞大的社会工作者队伍越来越受到关注。

  市总工会表示,2015年助推职业(工种)和2016年新增助推职业(工种)获得职业发展助推计划的资助,需符合两项条件:持有京卡·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且所在单位工会关系隶属于市总工会;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证书颁发日期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含)。职工可通过12351热线或者单位工会进行申报。

  北青报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从2013年本市推出“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以来,截至目前,本市已有超过400个职业工种被纳入了资助范围。(记者 王薇)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