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疏风散热清咽化痰 推荐薄荷桔梗炖瘦肉汤

2016年09月08日09: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薄荷桔梗炖瘦肉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疏风散热、清咽化痰

推荐人群:因慢性咽炎而咳嗽、咽喉肿痛者

材料:鲜薄荷5克(干品2克),桔梗2克,瘦肉100克,无花果干两粒(1人份)。

制作方法:鲜薄荷稍微清洗一下,切成细丝或捣碎(干品清洗后备用);将桔梗、无花果洗净备用;瘦肉清洗后切块飞水,与桔梗、无花果放入炖盅,文火炖约1个小时,再加入薄荷炖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薄荷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其清新的香气特别受欢迎,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得比较广泛。其疏风散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的功效,用于治疗外感感冒引起的头痛目赤、咽喉肿痛,以及患有口疮、牙痛、风疹瘙痒、两肋疼痛等症状者。《本草纲目》中提到: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清风散热;故头痛、头风、眼目、咽喉、口齿诸病为要药”。现代研究发现,薄荷的清凉香气以及口感,来源于它的挥发薄荷油,薄荷油具有祛痰、解痉、消炎、抗菌抗病毒、刺激神经中枢使散热增加等作用,对治疗呼吸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等有效。但需要注意的是,薄荷油容易挥发失去效用,故不能久煎久煮。

本汤具有疏风散热、清咽化痰的功效,薄荷与桔梗搭配起来可发挥利咽排痰的作用,对治疗咽喉肿痛、口干咳嗽者有良效。进入秋季,需时刻注意气温变化,稍不留神很容易感冒咳嗽。若咳嗽时咯少量黄痰,伴有咽喉疼痛、鼻塞流黄涕、头痛、目赤、口干苦、小便黄等风热感冒症状者可以尝试饮用这款汤。

小贴士:薄荷辛散清利,容易发汗耗气,体虚汗多者不宜食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