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寒湿腹泻和脾虚腹泻,艾灸治疗效果好

2016年09月0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湿腹泻和脾虚腹泻,艾灸治疗效果好

  “秋老虎”未退,因暑热导致的腹泻病人依旧有很多。针灸治疗腹泻有许多方法,既可以免去吃药的麻烦,还能做综合调理。比如,艾灸就是个不错选择。

  中医认为,腹泻多因机体受到暑、湿、寒、热之邪侵袭,加上患者暴饮暴食、过食肥甘、温凉失宜,或进食不洁腐败之物,伤及脾胃而导致大便排泄次数与大便质量的异常。

  腹泻分为暑湿腹泻、寒湿腹泻、伤食腹泻、脾虚腹泻等多种证型,其中比较适合用艾灸治疗的是寒湿腹泻和脾虚腹泻。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黄涛医生介绍了这样一则病例。有一次,患者王某因为晚上贪凉,露宿阳台,兼之喝了几瓶冰镇啤酒,导致第二天早晨腹泻如注,下腹绞痛,不能从马桶上站起来。黄医生就点燃了一根艾条熏灸王某的肚脐部位和足三里,几分钟之后,患者王某的疼痛就减缓了许多。接着,又让患者喝了一碗姜糖水,一个小时后,腹泻就止住了。

  王某的病症就属于寒湿腹泻。寒湿腹泻患者多在空调环境下,受冷气侵袭,加上贪吃冰镇冷饮食品、生冷不洁食物而导致,症状多表现为胸膈满闷,呕吐恶心,脘腹胀痛,肠鸣漉漉,泻下清稀如水样的大便,有时可能还伴有发热恶寒,头身疼痛困重等症状。应对寒湿型腹泻,用艾灸法治疗不仅简便实用而且见效快。

  而脾虚腹泻多是由于患者脾胃虚弱,本身就有食欲不振、神疲倦怠、大便稀薄等症状。如果加之饮食不慎,吃了难以消化的油腻食物,则会致使脘腹胀满不适,稀便次数增多,有时食物未消化就排出。这种情形亦适合使用灸法。黄医生说,艾叶本身就是中药,有温通经络、活血化瘀的作用,燃烧后,可以使热气内注,把深伏在人体内部的寒邪驱逐体外,使人体阳气充沛,达到温通经络、培补气血、补肾固元的作用。

  不过,艾灸过程中容易产生较大的烟雾,而且温度不易控制,应避免灼伤、烫伤。在艾灸的过程中以及艾灸后都应慎在空调环境中,不能喝冰水,适当饮用温水,补充体内水分的流失。另外,艾灸的次数与时间也多有讲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毛圆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