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12期:网传吃大蒜可以防胃癌?营养师给你练练眼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9月0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如今的营养保健信息繁多,搜索引擎随便一搜,海量的内容就会涌到你眼前。例如“喜欢吃大蒜可以防胃癌”、“吃绿豆能治百病”等等这种信息,可是,这些信息的可信度有多少呢?我们该如何正确辨认呢?今天小于老师就从“吃大蒜是否可以预防胃癌”说起。

我们知道,北方人比南方人更喜食大蒜,而北方最喜欢吃大蒜的地区莫过于山东。那问题来了,既然山东人那么喜欢吃大蒜,那山东人是不是就不得胃癌呢?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既然喜欢吃大蒜的地区不可能100%不得胃癌,那发病率是否会比其他地区更低呢?上世纪80年代,山东当地的医学研究所针对山东17个县市近5000人进行大蒜与胃癌的发病率调查,发现死亡率最低的是山东苍山县(现更名为兰陵县),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苍山县大蒜人均消耗量为6公斤,是所有调查地区中人均大蒜消耗量较大的地区。

由此可见,大蒜的摄入量和胃癌的发病率的确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这是由于大蒜提取物能降低致癌物亚硝酸盐含量。山东人不仅喜欢吃大蒜,还喜欢吃大葱,而大葱富含硫化丙烯,可抑制胃肠道细菌把亚硝酸盐转为亚硝胺,阻断致癌过程。这给“山东人胃癌发病率低”提供了理论支撑。

但是研究还发现,在山东省内,并不是所有地区的胃癌发病率都很低。临朐县,和苍山相隔仅200公里,其胃癌死亡率竟是苍山的10倍。经过研究发现,这也和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关,临朐地区的居民喜欢吃咸菜等腌制食品,临朐人吃大蒜一年人均不过1.5公斤。

当然,1.5公斤的大蒜消耗量在全国来看已经不低,但是,由于临朐地区的居民喜欢吃腌制食物,而腌制食物又是胃癌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因此,可以理解为其抵消了大蒜在预防胃癌方面的作用。

由此可见,多吃大蒜的确对预防胃癌有积极作用,但并不是说吃大蒜就不会得胃癌,也不是说喜欢吃大蒜胃癌的发病率就会降低,因为,这和个人的生活方式也息息相关。所以,当我们看待媒体所报道的相关养生信息时,一定要辨证地去看问题。【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