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喝水请喝碱性水”?专家看了只有3个字:不科学!

2016年09月05日08:24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水请喝碱性水”?专家看了只有3个字:不科学!

最近几天,一条有关瓶装水酸碱度的图文在网络上热传。“现场试验!蓝色为碱性,黄色为酸性!喝水请选择弱碱性水!大家请多关注自己日常饮用水!”图片上,二十几种市面上为我们熟悉的品牌瓶装水一字排开,每瓶水前面还摆着一个小杯子,杯子中的水呈现颜色深浅不一的蓝色和黄色。

一时间朋友圈里炸了锅,可以用酸碱度pH值来衡量水的好与坏吗?真的如网传所说“弱碱性水更健康”吗?

先听听上海市地质学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牛晓英怎么说:

“图中水样呈现不同颜色是滴入了检验pH值的试剂。但是,简单地用酸碱度pH值来判断水的好坏,是不科学的。水的好坏,要考量的是多项综合指标。”

牛晓英指出,首先要确保水是安全的,没有受到污染,不含有毒有害的物质。水中要含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此外,好水中要有一定的钙离子和镁离子,

“也就是说,我们要喝有一定硬度的水,少喝、不喝软水和极软水。”

专家解释说,水溶性的钙、镁离子,比钙片等更易被人体所吸收;也有国外对照实验表明,喝硬度适中的硬水的人群比喝软水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低25%-30%。

“如果前三项指标能达到,这种水基本上是中偏弱碱性的。”

但牛晓英强调,仅用酸碱度pH值这一条来衡量水对人体的好坏,会将消费者引入误区,掉进商家炒作的“陷阱”。

在专家看来,在选水的问题上,市民不用太在意酸碱度的问题。

加入化学试剂,水的酸碱度也是可以改变的,比如,过去被称作人工矿物质水的,就是人为地在纯净水中加入食品级的矿物盐试剂,酸碱度改变了,但本质上纯净水的基本特点并没有改变。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