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咖啡提神效果或与基因有关

2016年08月30日08:1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咖啡提神效果或与基因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有些人对咖啡极为敏感,饮用少许便能起效,而有些人则恰恰相反,即使把咖啡当成白开水来喝,也不见得能起到提神效果。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6日报道,咖啡的提神效果因人而异,人体PDSS2基因发生变异的人对咖啡因的消耗较慢,仅需饮用少量便可起效。

  科学家称,人需要喝多少咖啡来提神,或许与基因有关。新的研究发现,一种名为PDSS2的基因的表达与咖啡消耗量有关。PDSS2基因的变异能减缓人体对咖啡因的消耗,因此咖啡因留在体内时间更长,提神效果更持久,不用喝太多咖啡。相反的,体内PDSS2基因没发生变异的人需要喝更多咖啡来提神。

  英国爱丁堡大学和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研究了来自意大利和荷兰共3000位咖啡爱好者的基因,以及询问了他们每天喝多少咖啡。结果显示,平均下来,PDSS2基因发生变异的意大利人每天喝咖啡比基因没发生变异的少。但是该基因是否变异似乎对荷兰人没什么影响。专家认为,这与两国咖啡饮用习惯上的差异有关。意大利人习惯喝小杯的意式浓缩,而荷兰人则喜欢用大杯喝咖啡,每杯所含咖啡因更多。

  爱丁堡大学教授尼古拉·皮拉斯图(Nicola Pirastu)说道:“当前研究表明,一个人要喝多少咖啡来提神,或许是由基因决定的。但我们还需要大量的研究来证实和理清PDSS2基因和咖啡因消化之间的联系。”(许雄斌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