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民营医院破局还得“自身硬”

2016年08月25日08:11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医院破局还得“自身硬”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取消社会办医的多项限制。有人形容,这是民营医疗的“又一春”。(8月22日《人民日报》)

  民营医疗机构仅有数量优势而无市场份额,这与民营医疗机构在准入、规划、评级、编制、科研、医保等政策方面处于劣势有关。而且,民营医疗机构整体上处于粗放式发展的层次,难以获得百姓的充分信任。自身不够“硬”,可以说是其难以冲破“玻璃门”的关键因素。

  民营医疗机构的患者满意度低,这是普遍现象。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要在给予民营医疗机构以政策扶持的同时,也要强化监管,整治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民营医疗机构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则离不开民营医疗机构的自律。当个体的形象得到扭转后,集体的形象也会得到提升。特别是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让民营与公立医疗机构之间的政策鸿沟逐步被填平的情况下,需要民营医疗机构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真正“以患者为中心”,最终赢得信任并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民营医疗机构理应有更大的作为。而要改变行业生态和生存模式,亟待民营医疗机构从“广告营销型”和“饥饿生存型”,向“服务提质型”和“模式差异型”转变。只有当其通过不断的优化和升级,才能拥有与公立医疗机构竞争的条件,同时在服务质量上也不相上下,民营医疗机构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堂吉伟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