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贴膏药治不了膝关节疼痛

2016年08月23日08:3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贴膏药治不了膝关节疼痛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孙岩军

“咔啪”,“哎哟!痛死了!”相信很多人在爬楼梯时都有这种体验,特别是中老年人。膝盖疼痛是很多人的困扰,据调查显示,我国内地四十岁以上的人群中,每100人就有46个人有膝盖疼的症状,而七十岁以上则接近百分之百,不得不说膝盖疼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影响着我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膝关节炎是膝关节的常见疾病。

三种常见的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炎,一般认为是慢性进行性退化性疾病,以软骨的慢性磨损为特点。常在中老年发病,在疾病的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或症状轻微。早期常表现为关节的僵硬不适感,活动后好转。遇剧烈活动可出现急性炎症表现,休息及对症治疗后缓解;创伤后关节炎是膝关节创伤后逐渐出现的关节炎。临床表现与骨关节炎相近,但是有明确的外伤史,如:经关节的骨折,韧带损伤或半月板损伤;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关节炎的炎症性类型,早期以关节的滑膜炎症为主,继而侵蚀关节软骨,造成关节功能的严重丧失,晚骨关节炎的临床症状期残留严重畸形。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年轻人居多,通常累及双膝。

膝关节炎是如何发生的

膝关节炎的发生一般由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外伤、过度劳累等因素引起。好发于中老年人,另外,体重过重、不正确的走路姿势、长时间下蹲、膝关节的受凉受寒也是导致膝关节炎的原因。

很多中老年人痛得已经走不了路了,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才去医院就诊。为什么患者都这么迟才到医院呢?大多病人都存在这样的误区:很多人认为贴个膏药就会好了,其实不然,有时膏药是能缓解疼痛,但大多数情况是过了几天膝盖又痛了,痛了就贴膏药,反反复复,就这样耽误了病情,等到想来医院就诊已经很严重了。

孙岩军主任介绍,对于这类病人应尽早到疼痛科就诊,接受关节腔臭氧注射、小针刀、冲击波等综合性治疗,大多数病人经治疗后疼痛明显缓解。

如何预防膝关节炎

当然,预防膝关节炎还是要从日常生活做起:首先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避免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比如长时间下蹲,因为下蹲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其次走远路时不要穿高跟鞋,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磨损,造成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再次是运动前要做热身,轻缓地舒展膝关节,增加下肢的柔韧度和灵活性,让膝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动作幅度不宜过大、下蹲位置不宜过低,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最后是避免身体肥胖,防止加重膝关节的负担,一旦身体超重,就要积极减肥,控制体重,对预防膝关节炎十分有益。除外,平时要注意防寒湿、保暖,尽量少上下楼梯,避免膝关节的过度劳累等。 崔玉艳 整理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