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吃甜食?过剩糖分有危害!

2016年08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孩子们往往喜欢吃有甜味的食物,而不爱吃蔬菜、水果,这个问题总是令家长们头疼。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们更偏向于甜食呢?

糖果是孩子们的最爱。(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众所周知,糖类是一切生命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而小孩子正处于身体快速发育的阶段,身体会本能的选择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以此来保证身体代谢所需的热量。并且糖可以起到抚慰的作用,能够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使人心情愉悦。

喜欢吃甜食的孩子总是会有偏食和挑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孩子长期食用甜食,往往会对其他食物失去兴趣。并且甜味对味觉的刺激较为强烈,吃糖过多会使味蕾对味道的敏感度降低,本来味道不错的东西吃起来都变得淡而乏味了,自然激不起孩子的食欲,长此以往难免会造成营养不良。

吃甜食过多会给孩子带来许多不良后果,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龋齿。因为过量的糖在口腔内经链球菌、乳酸杆菌等产酸杆菌的作用,会产生过量的酸性物质,从而致使牙齿脱钙;再经过蛋白溶解酶的作用,牙齿中的有机物质分解,最终造成龋齿。同时,吃糖过多还会影响消化系统对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影响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使其抗病能力下降,孩子就容易得病。

现在,儿童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这与家长溺爱孩子、不控制孩子的饮食有很大关系。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儿童对点心、饮料、糖果等含糖量高的食品摄入量也增多。而孩子天生就对甜味食物有特殊偏好,加上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忽略了很多健康问题,所以很多孩子摄入的糖分远远超过了日常所需。食糖过多会导致体内维生素B1缺乏,还会影响孩子的神经活动和智力发展。

无论孩子多么爱吃甜食,家长一定要加以干涉,控制孩子们对精制糖的摄入量。建议家长们可以用水果代替或自制甜品,因为大多数水果都营养丰富,可以自制果酱、榨果汁、做水果派或水果冰淇淋等。在为孩子们准备蔬菜类食物时,也可以准备些甜酱或甜味沙拉酱当蘸料。在制作甜品时尽量使用蜂蜜、果糖、木糖醇等代替蔗糖,这样既健康又营养。(盛瑞瑞)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