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东莞民营医院“看齐”公立医院降药费

2016年08月12日09: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民营医院“看齐”公立医院降药费

去年东莞市的公立医院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在为患者减轻近7600万元医药费的同时,也一度让民营医院直呼不公平,“公立医院凭借较为低廉的价格优势,吸引了更多的患者”。东华医院率先对外发布消息称,本月起取消药品(中草药、腹透液除外)加成。记者随后了解到,康华医院等多家民营医疗机构也正在酝酿取消药品加成,准备向公立医院看齐。市卫生计生局表示,此举既能为患者减负,也符合医改趋势,建议通过发展高端医疗等途径来弥补亏损。

民营医院进退两难

作为广东省医改试点城市之一,东莞决定从去年元旦起,在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实施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实行全部药品零差价销售。“由于政府的全额补偿,公立医院业务收入不受任何影响。”东莞一家大型民营医院的负责人坦言民营医院处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我们民营医院没有跟公立医院同步实施取消药品加成,这让本来就处于市场竞争劣势的民营医院因为‘同质高价’而遭到部分患者的抛弃;另一方面,民营医院又不敢取消药品加成,因为害怕这会损失相当一部分业务收入。”

东华医院率先宣布,自8月1日起,实施取消药品(中草药、腹透液除外)加成,诊金、挂号费参照公立医院收取。据介绍,除了中草药之外,全院1125种药品都会实行零差率销售。此外,取消挂号收费,合并到诊金中,普通门诊诊金为11元,副高为14元,正高为16元。今后门诊费用将人均减少药品加成部分约17元左右,住院费用将人均减少药品加成部分约450元左右。“我院少了政府补差价部分,为此医院将大力发展专科建设,改善医疗服务。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关注民营医院的发展,在补助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康华医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早就有“看齐”公立医院,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政策的想法,目前方案正在讨论中,不久后也会实施。而广济医院院长杨少军则坦言,“公立医院药价降了,我们不降的话患者会很敏感,病源会被分流。”

主管部门支招补亏

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能给患者带去哪些最直接的感受呢?据业内人士透露,内科慢性病患者多,需要持续吃药,药费较高,因此慢性病患者受惠幅度相对更大。而一些检查多、用药少的患者,在政策前后可能差别不大。市卫生计生局对民营医院“看齐”公立医院的做法表示赞同,体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可以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我们肯定是欢迎的,而且提高医务人员诊金收费,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也是符合医改的大趋势。”

相比于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存在的亏损,只能依靠自身消化解决,没有政府补贴。对此,上述负责人称,目前取消药品加成主要是在公立医院实施,从国家层面上说,还没有关于民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政府给予补贴的指导政策。因此从医改的方向来看,民营医院在发展高端医疗、特色医疗上大有可为,或可以通过加强这些方面的经营来弥补。“此外,民营医院在管理体制上也相对比较灵活,可以通过现代管理模式,进一步减少药品损耗等运营成本”。(文聪)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