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拔智齿的那些事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2】

2016年08月12日08: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拔智齿的那些事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拔智齿的常见并发症及处理

尽管采用微创技术进行智齿拔除,能最大限度避免下颌骨骨折、牙根移位、下牙槽神经损伤等严重并发症,但拔牙后仍然可能出现肿胀、疼痛、出血等不适反应,出现这些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术后肿胀反应

术后肿胀开始于12-24小时,3-5天内逐渐消退,肿胀松软有弹性,可与感染性浸润鉴别。术后可局部冷敷减少渗出,预防肿胀。

拔牙后反应性疼痛

一般在术后当日出现,无腐臭,疼痛不严重,口服止痛药可止疼,3-5天内消失。疼痛与干槽症不同。一般减小手术创伤,注意保护拔牙创内血凝块,术后常规使用阵痛药物可预防或减轻疼痛。

拔牙后出血

拔牙后24小时口腔内有少许渗血是正常反应,如出现大口吐鲜血或口内有大块的血凝块则需及时就诊检查,首先需排除全身疾病,必要时进行血液相关检查。局部处理主要包括去除不良血凝块、刮净拔牙窝内炎性肉芽、填塞碘仿纱条、拉拢缝合等。拔牙后出血还可能导致皮下血肿或瘀斑,一般不需特殊处理,理疗可促进其吸收。

干槽症

干槽症是由于拔牙窝内血凝块脱落导致的牙槽窝骨壁的炎症。一般表现为:拔牙2-3天后有剧烈疼痛;疼痛向耳颞部或头顶部放射;拔牙窝空虚、有恶臭;一般镇痛药不能缓解。干槽症的治疗原则是彻底清创并隔绝外界刺激,通常用双氧水反复擦洗拔牙窝,清除腐败坏死物后拔牙窝内填塞碘仿纱条。干槽症的预防关键在于手术时减小创伤,保护血凝块,注意口腔卫生和术后休息。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