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大姨妈来袭疼痛难忍?中医教你快速缓解痛经按摩法

2016年08月11日08:5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大姨妈来袭疼痛难忍?中医教你快速缓解痛经按摩法

  不少女性都有痛经的经历,有些女性那段时间包里甚至常备止痛药来缓解,但这是治标不治本。中医专家说,与其用药止痛,不如按摩以下几个穴位,对原发性痛经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的效果。

  三阴交穴:

  按揉三阴交(具有交通心肾,引火下行的作用,对所有妇科疾病疼痛均有缓解作用) 位置: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按摩方法: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三阴交穴,有酸胀感为宜,1分钟后再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三阴交1分钟。

  血海穴:

  揉按血海穴(具有引血归经,治疗血分诸病的作用,按压血海穴能够缓解月经期的小腹疼痛。)位置: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坐在椅子上,将腿绷直,在膝盖内侧会出现一个凹陷的地方,在凹陷的上方有一块隆起的肌肉,肌肉的顶端就是血海穴。

  按摩方法:两个大拇指重叠按压这个穴位,痛经的时候通常左腿也会一起痛,多刺激左腿。要是在腰上放一个暖水袋效果会更好。

  子宫穴:

  点揉子宫穴(刺激子宫穴是直接针对女性生殖器的调理手法,疗效显著,具有活血化淤、理气止痛的作用) 位置:子宫穴位于下腹部,脐下一横掌处(脐下4寸)正中。左右旁开四横指(旁开正中线3寸)的距离各有一点即是此穴。按摩方法:用双手食指、中指按压住两旁子宫穴,稍加压力,缓缓点揉,以酸胀为度,操作5分钟,以腹腔内有热感为最佳。

  自我按摩对痛经的治疗,一般多主张在经前5~7天开始治疗,月经来潮后停止,待下次月经来潮前再施手法治疗。按摩的目的是引血下行,因此治疗须在经前当下腹部、腰骶部出现疼痛时操作。如手法得当,可使经期提前1~2天,随着经血排出,疼痛也会随之消失或减轻。

  除此以外,缓解痛经也可以试试下面的食谱:

  止“痛”方养血止痛粥

  材料:黄芪15克,当归15克,白芍15克,泽兰10克,糯米100克,红糖5克。

  做法:首先,将黄芪、当归、白芍、泽兰四味放进砂锅,多加水煎15分钟后,取汁用。接着,汁中放米煮成粥,熟时放红糖煮化就可以了。但要注意,经前7天早晚各喝一碗。

  功效:黄芪、当归可以补气养血,白芍、糯米、红糖可以敛阴缓痛,泽兰可以活血去淤止痛。合用具有补气血、健脾胃、止疼痛的功效,有利于缓解女性痛经。

  牛奶加蜂蜜

  材料:牛奶、蜂蜜

  做法:在睡觉之前热杯牛奶,里面加一勺蜂蜜,趁热喝下就可以了。

  功效:牛奶富含钾,蜂蜜含镁丰富。钾对缓和情绪、抑制疼痛、防止感染有帮助,还可以减少经期失血量。镁可以起到心理调节作用,有助于身体放松,还可以消除紧张心理,减轻压力。这两样加起来对缓解痛经有十分好的作用。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