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性一生离不开的七种激素  第六种你肯定没听过

2016年08月1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性一生离不开的七种激素 第六种你肯定没听过

一说起是什么“掌管”你的身体?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大脑,其实你的大脑只能指挥你的思想和行动。当涉及到你的身体的内部运作时,就是荷尔蒙的“管辖范围”了。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临床教授Cynthia Stuenkel博士说,内分泌系统腺体产生和调节激素之间协同工作,使你的内分泌系统,胰腺,甲状腺,卵巢能够通过释放激素管理你的情绪,食欲、生殖周期以及免疫系统的一切。激素就像是化学信使,告诉你身体的不同系统如何表现。

说起激素,可能最熟悉的就是雌激素和雄激素的主要雌性和雄性激素。但也还有许多不同功能的激素,想要了解健康,这七种一定要知道。

甲状腺素

它所做的:甲状腺激素是身体的“代谢调控器”,Stuenkel博士说,从食欲和能量水平到月经周期的时间和强度,甲状腺在许多不同的内部功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甲状腺出问题也是女性内分泌紊乱的最常见的来源。

它的标志:如果你的甲状腺产生过多的激素,你可能吃得过多,感觉紧张或者不安,出现骨质疏松,或者心悸。如果甲状腺激素太低,就像一切都慢了下来,思维变得雾蒙蒙的,能量水平下降,月经周期可能会更长,促甲状腺激素(TSH)测试可以帮助医生评估你的甲状腺水平。

孕酮

它所做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孕激素,有助于子宫接受和适应精子的存在。美国加州大学神经精神病学教授Louann Brizendine博士说,孕酮在月经周期中经历上升和不断下降的过程。 “我们有时把它叫做安定激素,因为在一个周期的19天左右激素水平很高,这时候睡眠好,吃得也多了。”

它的标志:妊娠并发症,月经周期不规则或不正常,体重增加都可能是孕激素的问题造成的。简单的验血或“孕酮测试”都可以检查激素水平。

褪黑素

它所做的:通过调节身体的生理时钟,褪黑素可以帮助你在夜晚入睡。另外,在你的食欲和能量水平上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亚利桑那大学的睡眠与健康研究项目主任Michael Grandner博士说。

它的标志:你觉得白天困,晚上精力充沛的时候,应该让自己安静下来,准备睡觉。如果真的缺乏褪黑激素,可以通过血液或尿液测试出来。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坚持一个一致的睡眠和膳食计划可以帮助褪黑素和生物钟回到正规。

甲状旁腺素

它所做的:它有助于调节血液、器官和骨钙的水平,Stuenkel解释说。它也可以帮助你的身体分解和代谢的维生素D。

它的标志:如果激素水平低可能会出现手或脚痉挛、心律不齐的迹象,而脱水、肾结石和骨质疏松症与甲状旁腺的生产过剩有关。可以通过血液测试来检验激素含量水平。

皮质醇

它所做的:当你感到有压力时,皮质醇会上升。它同时也帮助记忆的形成,有利于控制血糖水平,保持身体的盐平衡含水率,并促进或限制炎症。

它的标志:有的人会出现经常红脸,头发脱落,脸上长茸毛,或者出现骨质疏松,月经失调的症状都反映你的皮质醇水平较低。可以通过血液测试来检验激素含量水平。

饥饿激素

它所做的:这种激素能激发你的“喂我”的欲望。它也告诉你的直觉开始制造消化酸和果汁,将允许它消化掉你吃的食物。

它的标志:吃完一顿很快就又饿了,或者吃了很多之后仍然没有满足感,还想继续吃。睡眠太少以及过高的压力都会影响饥饿激素的水平。

胰岛素

它所做的:它允许肌肉、脂肪、肝脏等组织细胞在血液循环中吸收来自食物的葡萄糖或能量。

它的标志:胰岛素太高或太低都会破坏你的身体对血糖的控制能力。可能导致极度口渴,多尿等等。后来,它可以发展成1型或2型糖尿病。血糖测试可以识别胰岛素的问题。(王月明编译自美国预防网站)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